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门浦村有棵5米高的量天尺 夏夜开花清晨凋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10:53:43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沈艳露 通讯员 陈初蕾)这两天,白峰门浦村村民胡鹏飞家里一大早就会热闹起来。原因就是胡大伯家院子里的那盆量天尺开花了。此花只在夏夜开放,清晨就凋谢,有“假昙花”之称,所以要看到它,邻居们都得赶早。

门浦村有棵5米高的量天尺 夏夜开花清晨凋谢

图为胡大伯夫妻和他们家的量天尺。(记者 孙红军 摄于清晨4点50分)

算起来,量天尺和昙花还是亲戚,两者同属仙人掌科。量天尺产自热带地区,喜光照和高温,通常长到4米左右时会开花,但开花不多,纬度越高越难开花。量天尺花素净优雅,只在夏季的夜晚至凌晨开放,清晨就凋谢,素有“月下皇后”和“假昙花”之称。

7月24日,热心读者胡祥夫打进本刊热线,称他的堂哥胡鹏飞家里有一盆量天尺长到了四五米高,在北仑相当罕见,尤其是这两天还开了很多花,为三年来最盛,邀记者前去观赏。当天下午,记者见到了这盆量天尺,并排共3株,笔直挺拔,最高的一枝已经长到了5米左右,上面横生出来的花朵有近30个,但不是即将凋谢的就是含苞待放的。胡大伯告诉记者,看量天尺的花必须得赶在早晨5点半以前。

7月25日清晨4点50分,记者再次来到胡大伯家,只见七朵白瓣鹅黄蕊、碗口大的花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量天尺上,十分惹人喜爱,凑近闻还有一股淡淡清香。不过胡大伯有些可惜:“昨晚风太大,打落了三四朵,剩下这些也被风吹得略微有些蔫。”

胡鹏飞是个花草爱好者,这株量天尺是他2010年买来的,一直放在靠着廊柱的位置。老人很有心,在买来时做好了标记,最长的那一枝为1.8米高,2012年的时候又量过一次,有3.8米。记者看到,如今最短的那一枝已经长到了3.8米的标记线。胡大伯说:“4年来,这盆量天尺长得很快,最开始用小竹杆固定,但后来就固定不了了,儿子专程从柴桥买来自来水管固定在墙体上,再把量天尺固定在自来水管上。平时也就施点尿素,洒点水,前年开始开花,但只三三两两地开,今年可能气候适宜,所以开得又早又盛了。”

编辑: 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