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九千万元投入 多管齐下治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11:04:31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盛柏臻  通讯员刘斌 )“截至目前,全区已先后投入9000余万元治理污水,效果明显。”近日,记者跟随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五水共治”治污水项目负责人实地查看区内部分治污项目。

“这是我们配套建好的直径600毫米污水管,日排污能力达1.8万吨,可承担沿线居民、企业的全部污水排放。”在镇海大道三期项目现场,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如何进行雨污分流。

目前,全区所有污水管线的排查工作已完成,总长约480公里,现正在具体测量,其中庄市街道、蛟川街道、骆驼街道、北部商贸商务中心南区等区域以及招宝山街道白龙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块测量工作已完成,占总工程量的60%。下步,我区将根据污水管网普查测量成果,建立污水管网“一张图”及“一个系统”,提高污水管网信息化管理水平。

随后,记者来到九龙湖片区污水主干管工程现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顶管施工。据介绍,该项目总长4.7公里,铺设直径为800—1100毫米的污水主干管,目前已完成项目进度的30%。该项目建成后,每天的污水排放能力将达2万吨,可有效解决九龙湖片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与此同时,临俞片区污水压力干管工程也于上月底开工,目前正在进行俞范提升泵施工。截至目前,区级道路配套污水管已基本完成主管铺设,各镇(街道)、园区实施的道路配套污水管道预计年底前完成年度污水管线建设任务。

“区块截污改造是针对污染较严重区块而实施的,主要包括对已有污水管线的改造提升和对污水管网尚未覆盖的区域实施截污改造。”该负责人说,目前石化开发区蛟川片已完成改造,临俞工业区污水管网改造正在实施,庄市街道路林港周边截污改造和白龙小区周边污水管网提升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

今年我区继续实施新一轮农村截污纳厂工程,计划完成8个自然村截污纳厂及改造提升工作。目前,九龙湖镇长胜自然村截污纳厂项目已进场施工;澥浦镇庙戴村曲塘、桥里戴两个自然村截污纳厂以及十七房村路沿郑、郑家、庙后3个自然村截污纳厂改造提升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工作;骆驼街道联勤村老俞家畈、妙胜寺村妙胜两个自然村截污纳厂项目也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工作。

在镇海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4台打桩机正进行桩基施工,该负责人说,该厂二期扩建及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已于5月14日进场施工;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再生水回用工程正在施工中,目前已完成过半工程量,预计明年均可通水试运行。

下半年,我区将继续在污水管线普查测量、疏通及节点改造、污水管线建设、区块截污改造、农村截污纳厂和污水处理厂扩建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狠抓项目推进,推进治污工作。

 

编辑: 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