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2小时发生8800余次地闪 今年最强雷暴天气突袭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28 06:49: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临近下班时分,忽然电闪雷鸣,狂风大作,一时间暴雨如注———昨天傍晚的雷阵雨来得特别猛。

  据市防雷中心统计,截至昨天19时,宁波地区在2个小时内共发生地闪8800余次,其活跃程度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我市仍多雷阵雨,其中今明和下周初期雨水较明显。

  2小时发生8800余次地闪

  这些天,甬城一直处在副高边缘,以至于每天都会下点阵雨或雷雨。但昨天风云突变,一场强对流天气突袭甬城,不仅伴有短时暴雨和7—9级大风,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和强雷电提醒。

  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杏燕介绍,昨天傍晚受对流云团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雷电活动。昨天市三区的雷暴天气集中出现在17时至18时,在18时30分前后,对流天气已逐渐减弱,但随后南部地区又生成了新的对流系统。

  来自宁波市防雷中心的数据显示,昨天各县(市)区几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雷电活动。截至昨天19时,据雷电监测网显示,宁波地区共发生地闪8800余次,地闪主要集中在市三区、鄞州区中部以及镇海区南部,其中鄞州区共监测到地闪4800余次。

  雷电这几年多发于城区

  气象资料显示,宁波全年各月都有可能出现雷暴天气,但出现最多的是七、八两月。

  《2013年宁波雷电监测公报》显示,去年我市雷电灾害事故7月份为高发期,共发生40起,雷灾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最大则是在8月份。

  去年宁海县全年共发生12237次地闪,占全市总地闪数的23.36%,发生地闪数为各县(市)区之首。但是从县(市)区平均地闪密度分布来看,去年宁波市海曙区、江北区、江东区、宁海局部、鄞州新城区及东部的雷电密度大大高于其他区域。其中海曙区全年发生地闪的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4.93个,居于首位。

  市防雷中心工作人员石湘波表示,从2011年以来,我市城区较农村雷电明显多发,目前他们正在研究这一变化的原因,其中很可能与城市化建设带来的热岛效应有关。□宁波晚报 记者 陈胜男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