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李惠利医院副主任医师廉姜芳:设身处地为病患着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01 07:19: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廉姜芳在查房。记者王鹏实习生陈哲摄

  前天早上,记者见到市李惠利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廉姜芳时,她正在住院部心内科病区查房,和病人交流时,她始终面带微笑,时而还和病人开几句玩笑,讲话也铿锵有力,中气十足。很难想象,眼前乐观开朗的她竟是一名恶性肿瘤患者。

  查完房回到办公室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她坐下来,弯下腰开始捶小腿,眉头微蹙。

  10年前,医学博士毕业的廉姜芳从老家甘肃来到宁波。当她克服困难,在宁波医疗界小有名气时,命运却和她开起了玩笑:她被诊断出患了罕见的恶性肿瘤———左下肢粘液脂肪肉瘤。病痛没有击倒这个乐观派,反而让她变得更加坚强,从医生到病人,再从病人到医生,也让廉姜芳更加体会到病患的痛苦,更加设身处地为病患着想。

  来宁波“闯”出一片新天地

  2004年7月,廉姜芳和丈夫、女儿第一次踏上宁波这片土地。一个多月前,她刚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作为人才引进来到南方。

  离开前,她有过犹豫,毕竟当时已近不惑之年的她,在老家其事业和家庭都相当稳定。但是丈夫却劝她:“走吧,再不出去闯闯就没机会了!”就这样,她的人生翻开了另一个篇章。

  谁料,上门诊第一天,就让她忐忑不安,那天来的两位都是老人,宁波话听起来比外语还难懂,她生怕把病人的主述意思理会错。再加上饮食和生活习惯的不同,让她很不适应。“我没想到天亮得这么早,真的连觉都睡不好,觉得事事不如意。”

  这让她不禁留恋起当初在老家兰州大学医学院的工作和生活。“来宁波以前,我几乎没有遇到过挫折,从小学习成绩就不错,工作后也很顺利,一路被捧着过来,突然间环境都变了,工作量还一下子增大,我真的适应不来。”

  就这样,廉姜芳把负面情绪带回了家,认为丈夫当初的选择完全错误,她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变得有些消极。

  “我觉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为一点小障碍而不走路呢?”一次偶然想起鲁迅的一句话,让廉姜芳重新振作了起来。

  一年多后,她渐渐适应,也变得乐观了。2005年,宁波市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开始筹建,廉姜芳是负责人之一。她临床工作之余,增加了科研任务,后来还担任了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08年,她获得了“浙江省高层次卫生创新人才”的殊荣,是宁波临床医生中第一人,其他的荣誉更是接踵而至。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