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市委党史研究室揭日军在宁波的细菌战及性侵犯罪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02 06:51:5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据悉,在历时三年的调查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共收集到有效资料539份,其中口述资料522份。在口述资料中,3份是受害者本人陈述。

  根据收集到的资料统计,我市抗战期间遭到日军性侵犯的妇女共计1547人,其中“慰安妇”309人。时间主要集中在日军侵占宁波不久,以1941年最多。日军设在宁波的“慰安所”,以前只见于一些散见材料,经过这次专题调研,又有新的发现。

  据关注这一问题的王景行近10年调查,宁波城区有4处“慰安所”,两处位于海曙,两处位于江北。其中位于玛瑙路1号的一处已保留下来并正在修缮,以作为日军在宁波犯下性侵犯罪行的罪证。除了宁波城区外,奉化、象山、慈溪县城,以及日军占领的比较偏僻的农村营地也设有“慰安所”。

  “从调查得到的受侵害妇女数据来看,应当小于实际数。”朝泽江说,主要是因为年代久远,当事人知情人大多已不在,调查难度很大。作为日军侵略的重灾区余姚,在94名性侵犯受害者中,查出有名有姓的仅4人;海曙有两处“慰安所”,调查出的受侵害妇女只有10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姚晓东说,研究、公布这些史实,是为了更好地揭露侵华日军反人道暴行,同时深切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