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腿有残疾的理发师1年免费为老人理发956人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04 06:55: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腿有残疾的理发师1年免费为老人理发956人次

童文育在为老人理发。通讯员 林松根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沈之蓥 通讯员 林松根) 自从去年9月1日第一次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后,过去的一年里,慈溪的残疾人童文育已经义务服务了956人次。

昨天,记者联系上童文育,对于免费理发的人数他记得很清楚:“到目前为止是956个。”

最近一次上门理发是在今年8月底,慈溪青少年宫路社区老年活动室,接连两天时间,每天都有11个老人前来理发,数字的凑巧,让他忍不住笑起来。

44岁的童文育是慈溪古塘街道太屺村人,9岁时的一次意外让他的左腿受伤落下残疾,平日不能久站,出行得靠拐杖或残疾车。初中毕业后,他跟人学艺开过理发店,后来驾驶残疾车拉客,还进过福利厂做工。

“我现在有政府低保,就想着做点有益的事,回报大家。”他这样解释自己这么做的初衷。

他花了约500元购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开始为附近社区、村庄以及养老院的老人们免费理发。远的地方,他坐着自己的手摇式残疾车来回一趟要一个多小时。他还制作了巡回理发服务的时间表贴在各个服务点,这样一来,需要服务的老人就能提前做好准备。 

“记得刚去理发那会,老人们不清楚情况,觉得我辛苦要塞钱给我,这个我肯定不会收的。”童文育告诉记者,他学理发早,会的几种发型虽然不够新潮,但还是比较符合老人们的喜好。对于自己的理发水平,他不太好意思评价,只是说“我带过一个徒弟,跟我学了半年”。

长时间站着理发,对一个腿有残疾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站上两小时左右就得坐下来休息一会,要不左腿吃不消。”让童文育欣慰的是,一年下来,跟许多老人已经很熟悉,大家常叮嘱他,让他理发不要急,累了就先坐下来休息,喝口水。

“老人们笑着跟我说谢谢的时候,我挺开心的,觉得再辛苦也值得。”童文育说,为老人免费理发这件事,他还会继续做下去。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