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自动挡汽车驻车挂P挡还是挂N挡 车主很纠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3 07:22:4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四年前考驾照的时候,清楚地记得教练教给我的自动挡汽车驻车步骤是:踩刹车——挂P挡——拉手刹——松刹车——熄火。

不过,这两天朋友圈的一条微信让包括我在内的自动挡一族惴惴不安,因为微信上说这个步骤对于自动挡的车来说,会可能带来很致命的损害,而且99%的人都不知道如何准确驻车。

难道这么多年以来,教练教的自动挡驻车步骤是不科学的?抑或是微信上说得太过玄乎?真相到底如何?

传统驻车步骤会损害变速箱?

一直以来,教练教给我们的自动挡汽车驻车步骤是:踩刹车——挂P挡——拉手刹——松刹车——熄火。但是,微信上说这种步骤会有损爱车的变速箱。

“所有自动挡的车,停到P挡后,变速箱那里会有一个钩子,扣住齿轮。如果直接挂P挡,变速箱就完蛋了。因为一旦有一点点坡度,那个钢爪和齿轮都会较劲,本来该休息的变速箱就这么一直憋着,直到你再开走。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你一打着车,变速箱就较着劲,发出巨大的嗡嗡响声,而且车会哆嗦。你再从P挡拉到其他挡位时,会非常吃力,脱开瞬间会对齿轮造成巨大的冲击。如果长时间这样,你的变速箱就非常容易坏!”微信认为自动挡汽车准确的驻车步骤应该是:踩刹车——挂N挡——拉手刹——松刹车——熄火——挂P挡。

两种驻车步骤实际上是受力点的不同

听说自动挡汽车这两种驻车步骤后,宁波中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部章经理明确表示,教练教的传统驻车步骤,对汽车变速箱的损害没有微信上说的那么大,“微信上说的有点过了”。

章经理解释了P挡(自动挡)驻车原理:“P挡作为驻车挡位,有一定驻车制动力。它的锁止机构是由带锁止齿的驻车锁、带齿轮的驻车锁止轮组成的。停车时,挡位推入P挡时,压板下压,锁止齿咬合,变速箱驱动轮锁止,这样车子就停住了。”

“既然汽车是这么设计的,那么锁止机构和变速箱自然能承受驻车时产生的制动力。”至于换挡时,变速箱发出的轻微的“嗡嗡”,章经理认为这是正常情况,车主不必过分紧张。

章经理认为这两种驻车步骤,区别就在于是先挂P挡还是先拉手刹,实际上是受力点的不同,前者的受力点是在P挡的锁止机构,变速箱也会相应受力;后者的受力点是在手刹上,变速箱基本不受力,但费力手刹。

陡坡停车,可以采用第二种步骤

宁波工程学院汽车学院汽车实验室主任徐忠朝,朋友圈中的很多人都从事汽车行业。

徐忠朝的观点和章经理一致。他认为,如果是在平地驻车,无论哪一种驻车步骤都不会对爱车的变速箱有损害,主要还是根据个人的驻车习惯;如果是在陡坡驻车,可以采用微信上说的那种驻车步骤,相对来说对变速箱的影响会小一点,因为受力点是在手刹上。

两种驻车步骤,相对来说,第二种步骤多,麻烦一点。徐忠朝建议,刚考出驾照的新手,容易手忙脚乱,还是按照教练教的传统自动挡驻车步骤,毕竟安全还是最重要的。

最后,徐忠朝提醒广大车主,自动挡驻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等车子完全停稳以后才能进行驻车操作。  □记者 贺艳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