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波罗的海指数1个月涨5成 个别线路海运费创近十年新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3 07:44: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彭莹) 最近一个月,波罗的海指数涨得比A股还要牛。9月11日该指数报1186点,自7月22日以来大涨超过50%多。这一被称为经济领先指标的指数大反弹,意味着对货轮运输的需求大增。作为外贸大市的宁波,也感受到了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的脉动。

“我干这行十来年了,现在的美国海运费是我从业以来最高的。”陈玉是宁波一家大型货代公司的销售经理,她主要负责宁波至美东和美西之间的航线,“7月中旬的时候,到美国东部的一个大柜还是3000多元,现在已经4000多元了。而根据船公司给出的信息,这个月,到美国的海运费有可能再次上调。”  

记者了解到,除美国航线外,欧洲、中东等其他航线则呈现波动微幅上涨的态势。记者在中国国际海运网上看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至北美线的运费指数从7月13日的2119点涨到8月底的2430点,涨幅为14.67%,至北非、南美、欧洲等地的运费也都出现10%左右的涨幅。

美国是宁波外贸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宁波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外贸出口至美国达393.7亿美元,占同期外贸出口总值的19.3%。美国航运线路的上涨,令不少出口企业叫苦。“生产和出货总会有个时间差,和美国人下订单的时候是二季度,我们就按照6月份的航运费用收取的,现在产品才生产完,必须按照现在的航运费来运输,中间的差额只能我们自己来承担”,北仑一家服装企业的负责人感叹,“现在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好在人民币最近的坚挺走势,能够稍稍弥补海运费价格的上涨。”

在A股市场,受近期运价指数的持续走强,航运股受热捧。中海集运、中国远洋以及中远航运都在近期有良好表现。A股14家航运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平均股价下跌了3.46%。不过,在波罗的海散货运价指数止跌回升后,7月份以来,航运股的股价平均上涨了11.16%。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