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国际行业巨头争相落户 宁波服务外包企业突破千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8 07:14:5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彭莹 通讯员 王向阳 王芳)没有烟囱、不需要厂房,却能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服务外包,这个“绿色引擎”正在宁波全面发力。

  记者昨日从宁波市外经贸局获悉,截至目前,宁波市服务外包企业累计已达到1002家,从业人员达3.9万人。“这意味着宁波的服务外包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顾立群感慨道,“服务外包的发展能够更好地服务外贸已基本达成共识,在不久的将来,服务外包对于宁波外贸的推动以及宁波经济转型升级的促进将越来越明显。”

  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服务外包执行总额68.64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从2008年至2013年,按商务部统计口径,全市服务外包离岸合同额和离岸执行额年均增幅分别达到69.29%和102.82%,远高于同期外贸出口增幅。

  微软、迪斯尼动漫、塔塔、华为、中软国际、浙大网新、神州数码等一大批国内外服务外包巨头,争相落户宁波。全球服务外包巨头日本乐科科株式会社,联手全球IT服务外包百强企业巴西Ci&T公司,在宁波设立了中国第一个开发中心。3年多来,该公司在宁波地区的业务量年均增长超过100%,员工从20人增长到100多人。

  据了解,我市服务外包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迅猛。宁波编制了全国第一份城市服务外包产业研究发展规划,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城市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政府服务外包暂行办法》,培育了北仑、鄞州、高新区、江东四个省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及宁波服务外包学院、浙大软件学院等十二个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

  目前,我市服务外包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已跻身全国前20强,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服务外包最具发展潜力城市。

  与增速迅猛相对应的是宁波服务外包产业也正在迈向高端。

  数据显示,全市ITO(信息技术外包)、BPO(业务流程外包)和KPO(知识流程外包)三块业务的比例划分大致为5:3:2。在境外业务承接方面,我市目前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约占全市外包合同总额的1/3,其中KPO高端业务份额正在逐年攀升。

  目前,我市承接境外服务外包发包来源已突破100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包执行额超过千万美元,特别是香港和美国的外包执行额突破5000万美元。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