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宁波将实现手机“下单”定制公交线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8 18:39:2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18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储鹏飞)动动拇指就能在手机上“下单”定制公交线路,这个功能不久后将在宁波通手机客户端上实现。记者从市客管局获悉,宁波通手机客户端正在开展出行需求调查和模拟线路招募,待支付功能完善后,市民就能“下单”定制公交线路。

  据了解,定制公交也称商务班车,是从小区到单位,从单位到小区的一站直达式班车。市民可以通过专门的网站或其他客户端提出自己的需求,公交公司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公交线路。目前,北京、天津、成都等多个城市陆续开通了定制公交服务。

  宁波也于今年7月28日开通首条定制公交。自开通以来,定制公交1号线已平稳运行一个多月。全程14.8公里,仅5个站,票价每人3元且享受刷公交卡折扣及换乘优惠的定制公交1号线,为沿线上班族提供了不少方便。据初步统计,一个多月来定制1号线的客流量总计约1300人次,定制一号线由固定客流构成,且客流较为稳定,起伏不大。“但宁波7月底开通的定制公交1号线是通过前期调查制定的线路,并借鉴了常规公交的票价模式,随着宁波通手机客户端尝试开通出行需求与新线招募功能,更加合理、更加市场化与个性化的定制公交将有望实现开通运营。”市客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在宁波通手机客户端中,市民可以在“定制公交”模块填写相关信息,简单列出自己的出行需求。比如居住地点、工作地点、早间乘车时间、晚间乘车时间等出行信息,同时留下相关个人资料即可完成信息提交。“这个功能可以让我们了解市民的各种定制需求,随后公交公司将根据市民提供的需求信息制定出若干合理的线路以及运营时间,并面向市民进行用户投票调查,优先推出投票最多的线路。”市客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果提出需求的市民接受这个协调后的运营线路与时间,那么就可以进行付款,提前预定座位。只要达到要求人数这条线路就可开通,人数未达到的线路,则会退还票款。“但由于宁波通手机客户端的支付功能并不完善,真正实现私人定制公交还得等一等。”该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宁波通手机客户端支持安卓版本,预计IOS版本将于近期上线。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