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宁海孝媳八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婆婆 孝心换来婆婆重新行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08:03: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她59岁,因劳累落下了一身病痛。但她八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在床且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无怨无悔,从不言弃……

她就是宁海县力洋镇凤凰山村的陈姣芬。

“妈,我要照顾你到老!”

陈姣芬的婆婆今年80岁。8年前不小心摔的那一跤,让她从此缠绵病榻,加上严重的老年痴呆症,老人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

“婆婆也是妈,我不管谁管!”婆婆摔伤后,陈姣芬照顾起了老人的吃喝拉撒。

作为家庭主妇有做不完的家务活,又带着孙子,陈姣芬有多忙可想而知,她却从没因此怠慢过婆婆。

老人饿了,她及时端上热腾腾的饭菜;老人渴了,她递上冷热合适的茶水;一天几次服侍老人吃药,陪老人聊天……虽无微不至地照顾,但婆婆仍是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糊涂时,老人翻箱倒柜、随地大小便,家里搞得一塌糊涂。清醒时,她会拉着媳妇的手说:“姣芬啊,没有你,我早不在人世了!”陈姣芬回答说:“妈,我会照顾你到老的!”

八年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姣芬很孝顺,她自己也有一身的病,却把婆婆照顾得这样好,真是难得!”村妇女主任王婉芬说,左邻右舍都夸姣芬是个好媳妇,说她婆婆是前世“修”到了!

村民们看在眼里,丈夫杨贻忠则疼在心里。“她有腰伤还有许多慢性病,这是累出来的!8年了,没一个晚上她是睡得安稳的。我们房门和我妈房间的窗户这几年晚上总是开着的,她说这样能听到隔壁我妈房里的声音。”杨贻忠说,两年前冬天的一个深夜,忙了一天的陈姣芬睡着了。突然门外传来急促的敲门声,只见一位村民搀扶着老人站在屋外。一问才知,老人晚上一个人打开房门,走到了村外,幸亏碰到从外面回来的村民,将老人送了回来。从此,心有余悸的陈姣芬晚上睡觉时,就再也没关过自己房门和婆婆房间的窗户。

孝心换来婆婆重新行走

杨贻忠感叹,当初母亲不能动弹时,他已打算放弃了,可陈姣芬不甘心,说妈的病会好的。为此,她坚持每天给婆婆翻身、按摩,防止肌肉萎缩,天气好的时候还扶着婆婆走路……

在陈姣芬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渐渐有了起色。现在时不时也可以拄着拐杖慢慢移动几步了,而且神智清醒的日子也多了起来,时常“姣芬!姣芬!”地叫。“孝顺婆婆是应该做的。每个人总有老的时候,我自己也有儿有女,也希望老的时候孩子们能孝顺我。”说到这里,陈姣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宁波日报记者 冯小平 通讯员 黄浓珍 柴志芳 李品锋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