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中心城区居民今年全部喝上水库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9 07:08: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心城区居民今年全部喝上水库水

本报记者在江东水厂采访。 记者 唐严 摄

按照国家新水标106项跟踪检测,今年我市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98℅。“现在中心城区的居民用的全部是水库水,水质也是同期最好的。”昨天下午,市自来水公司江东水厂苏建功厂长说。

作为一名在供水行业工作了20多年的专家,他亲身经历了宁波从饮用河网水到水库水直供的历程,“宁波的饮用水质量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并且是越来越好。”

家里的水净化器也不用了

家住海曙荣安佳境小区的周女士今年40多岁,她对自来水有这样的记忆:“我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喝的水还有很大的一股漂白粉的味道。”周阿姨说。

但是进入2000年后,宁波的水是一年比一年好。渐渐地,水里没有异味了,外地的朋友来了,反而夸奖宁波的水好。“特别是这两年,水都是清冽可口。我们家里本来还装了一个水净化器,后来也不用了。”

负责向中心城区供应原水的市原水集团有限公司资源开发部经理杨关设告诉记者,2009年以前,北渡、萧镇、云龙万岱山等泵站从河网抽取,河网的水来自姚江、东钱湖、鄞东内河、奉化亭下水库下游等,因为有农药、化肥流入,因此要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净水剂加工才能达到饮用水的标准,所以水质相对比较差,居民会感到口感较差。

水库原水供应达到100%

市原水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水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05年12月宁波市政府组建宁波原水集团。此后,随着白溪水库、周公宅水库等水源地建成,向市区供水,水库优质水直供比重立即从不足40%提高到2006年下半年的56%。在今年,中心城区的水库直供水比重终于达到100%。

优质原水的问题解决了,但为了解决高层住户“最后一公里”的水污染的盲区,从2011年起到今年底,我市用4年的时间,对江东、海曙、江北、北仑四区2331幢中高层居民住宅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逐步实现居民住宅水质与出厂水质基本保持同一水平。目前老三区已经全部完成,北仑还剩10多个小区,预计今年底也将全部完成。

“最明显的是水质变好了,还有就是用了多少水就交多少水费,再也不会有额外水费纠纷了。”前天上午,家住北仑蓝天公寓的居民贺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去年8月底刚刚完成二次水改,以前由于有管道漏水情况,总表的数据与居民家里的水表总和总是有很大出入,很多业主都不愿交公摊水费,而现在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联网联调工程预计年底开工

我市的自来水供应范围也在不断扩容,东到大榭岛,北到镇海九龙湖,南到鄞州西杨,西到慈城妙山,供水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口径在100毫米以上的管道已达3200多公里。今年鄞州13个乡镇也将分批纳入城市大环网供水,届时宁波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将基本完成。

市原水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宁波总体水资源配置中,水库直供水仍有缺口,存在东西线供水、需水不平衡的格局。为完善城市原水输引工程,真正实现原水联网供水,目前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正在全力推进,预计将于年底开工。

除此之外,投资约60亿元的钦寸水库建设将在下月中旬实现截流,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宁波中心城区原水供应的保障能力。

□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魏光华 应海蓉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