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搞不清到底是谁在找对象 家长干涉让女白领很无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6 07:44:16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相亲,多一分勇敢就多一分成功

由宁波妇联组织的单身交友会很热闹。资料图片

宁波晚报记者 王思勤 张颖/文

记者 徐佳伟/摄

在11月11日成功被“转型”成购物狂欢节之后,单身一族或许会长舒一口气,总算又躲过一次被追问、被试探的日子。然而,躲过一个日子,并不等于再无忧虑。父母、社会,甚至来自自身的压力都还在让单身男女,尤其是大龄的单身男女唉声叹气,辗转难眠。“脱单”已不仅仅只是自身的需要,更有着强大的外来压力。

相亲,于是就成了单身男女们很重要的认识途径。亲戚、同事、朋友,乃至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相亲活动,都在努力让婚姻这个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变得更加美满一些。如今,相亲在怎么改变单身男女的生活,已经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通过相亲是不是真的能找到真爱?记者试着通过几个单身男女的相亲故事,来窥得一二,同时,记者也找到了资深红娘和婚姻指导师,听一听他们给出的建议。

“搞不清到底是谁在找对象”

家长干涉让子女很无力

对于子女的人生大事,家长们心中大多会有某个类型的人或某些条件作为参考,这是他们基于社会现实做出的综合考量。然而,一旦家长非要根据自己定下的参考标准来衡量儿女的另一半,那么,这份干涉,也很有可能成为子女的重大压力。

今年30岁的小金(化名)是一位职场白领。大学毕业以来,在爸妈的安排下,她见过不少相亲对象,认真投入的感情也有几段,可到如今,她还是单身。

“在大学时,我谈了一个北方的男友,我俩感情相当好,我妈知道后却明确反对,并告诉我,她以后不可能让我嫁到北方,不如早早分手。”小金说,男友也是家里独子,他父母希望他毕业后回家发展,即便后来,男友说服了他的父母,做出妥协,可自己家里这边还是不松口,到最后,这段感情还是走到终点。

毕业后第二年,经人介绍,小金认识本地小伙小赵。小赵长相清秀,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父母都是国企职工,家里条件不错。这方面,金妈妈比较满意,但问题出在金爸爸身上。

“第一次带小赵回家,我爸就冷冷淡淡,认为小赵没有男子气概,扭扭捏捏。在饭桌上,我爸爸各种挑剔,话中带刺。小赵当场并没有说什么,但我认为,他可能是觉得我爸伤了他的自尊。最终,我们分手了。”小金说。

第三段感情,是单位同事的朋友小骆,他比小金大三岁,高高大大,比较稳重。小金觉得,爸爸应该会喜欢这类型的。“小骆家中条件不算太好,工作后,他买了一辆车,但没有房。第一次见家长,他给我爸妈买了不少礼品,但我妈见了他,却只是点点头,场面比较尴尬。之后,我妈仔细询问骆家的情况,三句话不离房子的事。”

起初,小骆很坚定地承诺会努力让小金的家人接受他,可是时间久了,金妈妈始终不松口,他不禁气馁了。于是,这段恋情没能熬过一年。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