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正文

宁波市深化文明旅游主题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8 18:58:2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11月28日讯(记者周维强)今天上午,市文明委对全市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旅游企业注重加大文明旅游宣传,通过完善制度、规范市场、提升服务等方式,优化旅游环境、深化文明旅游理念,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是今年中央文明委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把这项活动落到实处,在市文明委统筹协调下,市、县(市)区两级分别成立了由文明办、旅游局、公安局等12个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文明旅游主题活动联席会议,明确了具体的任务、要求,形成了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活动的工作网络。

  今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运用多种手段,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全市各类媒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报道全市各地文明旅游活动开展情况,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宣传文明旅游先进典型,曝光了一批不文明旅游的行为。相关部门在海关、口岸、机场、车站、酒店、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人员集聚地,张贴宣传标语、海报,设立文明旅游提示牌,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市文明办、市旅游局、市外办、市公安局等部门推出了“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文明旅游口号、宁波市民安全出国指南等小册子、小折页,并在全市各类旅游办证大厅、口岸、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发放,据统计,今年以来印制和发放各类宣传品80多万份。

  我市还从旅行社入手,加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广泛开展文明旅游相关知识及要求的培训,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强化领队、导游的责任心。并在乘车、入住、用餐等时间节点,主动及时介绍当地风俗习惯、禁忌和相关法律,在游览行程中提醒游客讲文明。

  针对我市出境旅游人数逐年增加的现象,注重把好护照关、组团关、出境关、交通关、落地关、行程关,把文明旅游工作细化到出境游的每个环节。采用电话访问、建团队微信圈、组织行前教育等形式,对申请人开展“提醒遵守中国的法律和前往国的法律,提醒尊重前往国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等“提醒服务”,做好《海外中国公民文明指南》、《中国公民海外安全须知》等有关内容的宣传,普及涉外文明和礼仪规范,使市民在境外旅游时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

  通过活动的开展,文明旅游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年第三季度全国60个样本城市游客满意度调查中,我市排名第5位。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