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记者体验公交提速:时间缩短了,停靠顺畅了,乘客安全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6 07:13: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建设中的环城南路。记者刘波摄

  月湖边的公共自行车借车点。

  记者刘波摄

  如今,你出门会选择哪种出行方式?在公交中,你会选择地面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还是出租车,或者先骑自行车到公交或轨道站点再换乘。市交通运输委会员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以轨道交通和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为延伸”的多模式、一体化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已逐步成形。

  而那种公交出行方式更加方便快捷,记者连日来进行了亲身体验和沿途的调查采访。

  记者 范洪 林伟

  通讯员余明霞钱 霞

  记者体验公交518路

  开专用道起码提速3至4分钟

  昨天,记者专程在经过两条公交专用道的518路公交车进行了体验。

  518路从高新区万特站开往宁波火车站,途中经过江南路和中兴路两条公交专用车道。中午11点02分,记者在江南路杨木碶路口坐上518路。车辆起步左转弯后就进入江南路公交车专用车道。车道上明显的黄色字体标注“公交专用车道”。

  记者观察了一下,从江南路的老庙站点,到中兴北路站,共有6个交通信号灯口,遇到了3次红灯。进入中兴路公交专用车道后,因为专用车道周边的居民区、体育馆等建筑相比之前的江南路有所增加,所以通行没有之前的顺畅,三个路口全部遇到红灯。

  记者测算了时间,从江南路杨木碶路口,到体育馆下车,两段公交专用车道在平峰时间段运行了17分钟。

  乘客沈先生是518路公交车的常客。他说之前这段路没有公交专用车道的时候,有时候在站台看到公交车开过来,但是因为前面的私家车挡住了公交车靠站,所以只能干看着上不了车。

  “现在好了,有了公交专用车道,再加上有电子监控,私家车、公交车各行其道,公交车靠站方便了,自己上下车也方便了。”更让他开心的是,现在的518路至少能比以前缩短一个灯次的等候时间。

  公交司机陈师傅也有类似体会。陈师傅说,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对他们司机而言,最大的便利在于时间减少了,车辆停靠站也更方便了。

  陈师傅说,相同的一段路,以前没有专用车道时,公交车、私家车都在一个车道,有时候几辆私家车又夹在公交车之间,靠一个站往往需要等上好几次。自从公交专用车道启用后,加上相应管理措施的执行,这样的现象基本没有了。“靠站顺畅了,乘客上下车也更安全了”。

  对于时间上的变化,陈师傅坦言专用车道上的时间的确比以前缩短了。“就这两段公交专用道而言,早晚高峰时期起码能提速3至4分钟。”

  上下班高峰期

  3公里内公共自行车优势大

  由于轨道交通目前只开出了1号线一期,许多市民暂时还享受不到地铁出行给上下班带来的快捷和便利。去年9月22日开始,宁波推出了公共自行车,如今网点已接近800个,由于1小时内借还免费,不仅方便而且实惠,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使用公共自行车。

  记者家住江东北柳街,工作单位报社在灵桥畔,两地距离轨道交通站点都有些远,但恰巧两点都正好有公共自行车网点和公交线路,那么这两点间选择公共自行车、公交车和自驾车,究竟那种方式更便捷省时呢?

  首先记者打开测算距离和时间的手机app,从家门口借出一辆自行车,13分钟后,记者到达报社楼下,“还车成功”,全程刚好3公里,由于全程随到随走,门到门,因此没有损耗的时间。

  由此可以看出,3公里内,如果是上下班时段,自行车用时是最短的。而在天气适宜的情况下,边骑车边欣赏沿途的美景,除了锻炼身体,还别有一番情趣。

  到今年年底,我市公共自行车网点已达800个,投入自行车超过2.1万辆。市城市客运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公共自行车已办理租赁IC卡超过30万张,总租车量近2000万余次,日租用量达到8.6万次,单日最高超过12万次。

  如果按照平均每单次骑行3.6公里计算,我市公共自行车总行驶里程已达到6480万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绕地球1600圈。而如果换算成能耗,共节约汽油376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920余吨。根据规划,至2017年末,市区服务网点将达到1200个,两个网点间距可缩短至四五百米。

  延伸阅读

  一张IC卡畅行宁波

  “四车一体”初步形成

  上周,我市公共交通领域还有一件事值得关注:从12月10日零时起,我市全部4427辆出租车实现了支持刷卡支付,包括市民卡在内的IC卡电子钱包可在宁波的出租车用来付车费,这意味着,在我市轨道、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的全部4种公共交通出行方式,都可以使用市民卡作为支付手段,一张IC卡在宁波畅行成为了现实。

  目前宁波“以轨道交通和中运量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为延伸”的多模式、一体化的“四车一体”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已逐步成形。

  手机app

  将公交出行精确到“秒”

  电话一打出租车到楼下

  除了支付宝钱包付出租车费,互联网正在通过前所未有的技术手段改变着普通市民的出行方式,其结果是造成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市民越来越乐意使用公交方式出行。

  有一款叫“宁波通”的手机app,通过与整个城市公交系统的大数据连接,可以精准地知道每条线路,每个站点每辆公交车的具体位置,并通过手机客户端反馈给普通乘客,使用这个应用有什么好处呢:

  如果你在出门前看一下“宁波通”,再从所在地到公交车站步行的大致时间,就能精准地计算出自己何时出门走到公交车站最合适。

  一旦踏上了这个节奏,等公交车的时间几乎可以精确到“秒”,只需要出行习惯小小的改变就能大大提升公交出行的体验和舒适度。

  如今市民足不出户,便可在家中使用电话拨打967212或手机app“宁波召车”,通过呼叫中心联系车辆,车到楼下再出门,免去了路边招手叫车的苦恼。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