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不论冷水热水 倒进55℃杯一摇就成55℃?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6 06:58:0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听说过“喝水神器”55℃杯吗?最近不少市民的微博、微信圈被这个“神奇”的杯子刷屏,不是要求你转发中奖拿杯子,就是让你点赞它攒粉。不过和去年的柠檬杯类似,55℃杯在销量走俏的同时,还被网友的吐槽声淹没了。

而前天网络上一个题为《55℃杯的骗局,是天真的悲剧》的帖子,更是让这个杯子饱受争议。它真的那么神奇吗?

网帖质疑

原理与暖宝宝类似

所有材料加起来不过5块钱

前天的一则网帖,把这个饱受争议的杯子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帖子题为《55℃杯的骗局,是天真的悲剧》,作者提到,杯子采用了三水醋酸钠的结晶功能,他引用了术语——“三水醋酸钠,92%该物质作为储热剂,5%十二水磷酸1氢钠作为形核剂,3%明胶做增稠剂,相变温度大约正好55度!这就是所谓的高科技产品,其实一大类融盐的相变温度都在五十度到六十度之间,但是就这个55度的配比最便宜。”

作者还说,杯子的原理与暖宝宝类似,都是通过三水醋酸钠的结晶放热,而暖宝宝的市场价是一块钱/贴,他推断,杯子的所有材料加起来不过5块钱,所谓的55℃杯,不过是比普通杯子的成本多了几块钱,直指几百块钱买一只杯子太忽悠人了。

记者发现,这个帖子的说法昨天已被很多媒体的官方微博采用,包括人民日报,评论和转发、点赞数都达到了几千条。

专家释疑

55℃杯真实原理是

“热传递和相变的过程”

如此热门的55℃杯的真实原理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泽慧。他告诉记者,其实从物理的角度来看,55℃杯实际上应该是一个热传递和相变的过程。

“当我们在杯子里倒入沸水时,储热剂吸收热发生相变,从固态变成液态,把水温调节到55℃左右。”杨泽慧说,“然后再倒入凉水,储热剂释放热量发生相变,从液态再次变回固态,完成热交换的过程,把水温提高。但不管怎样变化,这个杯子是肯定做不到连续将两杯沸水降温,或者连续将两杯冷水的温度提高,一定是一个吸收热量和释放热量的循环过程。”

杨泽慧表示,目前市场上符合55℃很有可能是无机水合盐三水醋酸钠,它的熔点在58℃左右,当然也不排除使用其他纳米材料的可能。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