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宁波空港口岸首次进口澳洲鲜牛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18:48: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相关工作人员正对这批牛奶进行检测。

  中国宁波网1月16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张应勤 常鑫 江山宁)昨日凌晨,一批原产澳大利亚巴氏杀菌牛奶通过澳洲航空空运到上海后,直接转运至宁波栎社机场检验检疫监管仓库。据悉,这是宁波空港首次进口澳洲鲜牛奶,共计1.3吨,经过检验检疫后将直接进入市场。

  巴氏杀菌牛奶有别于高温杀菌(UHT)牛奶,巴氏消毒,指的是以72-85℃左右的低温杀菌方式,能最大限度的保留营养物质和纯正的口感。由于采用低温杀菌方式,所以保质期短,须全程冷链运输,从离开生产线到运输、销售、存储等各个环节,都要求在0到4℃左右的环境中冷藏,且保质期只有21天,进口成本也就相对超高温灭菌利乐包装进口奶的要高,售价也就更高。随着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乳品的需求不断提升,巴氏杀菌牛奶量不断攀升,市场前景看好。目前,上海、南京、杭州、青岛等口岸陆续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进口巴氏杀菌牛奶。

  该批巴氏杀菌牛奶共计1296瓶,根据国内习惯设计为PET包装、旋盖,容量1L。澳洲乳制品业发达,资源丰富。为了保证鲜奶从澳大利亚到达宁波后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供应宁波市民,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向企业介绍检疫审批、原产地证、检测标准、产品中文标签等规定,并在空港开辟快速报检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实施查验,在鲜奶到达宁波机场后的2小时内完成现场查验和抽采样工作,尽量缩短通关环节,保证牛奶新鲜度。

  相关链接:市场在售液态牛奶主要有两种:一是巴氏杀菌乳(俗称鲜牛奶,保质期较短,通常只有3-21天),二是灭菌乳(俗称纯牛奶,保质期通常6个月以上)。鲜牛奶采用巴氏杀菌,纯牛奶采用超高温杀菌。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巴氏杀菌是目前鲜牛奶加工较为先进的方法,它既能保鲜奶中的营养成分,又能杀死牛奶中的有害菌,使加工过的牛奶鲜美纯正;而超高温杀菌虽然也能杀死牛奶中的有害菌,但与此同时也破坏了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欧美发达国家市场上销售的多为鲜牛奶,随着国内需求和消费能力提升,鲜牛奶也许是今后牛奶消费的主流趋势。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