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咳嗽十余年 原是息肉作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07:38: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通讯员吕方伟)咳嗽十余年,厉害时还会出现尿失禁,王老太(化名)苦不堪言。医生经过微创检查,发现顽疾竟是支气管中的一颗小息肉导致的。

王老太年过八旬,10余年前就患上了咳嗽,而且越来越严重。咳得厉害时还会出现尿失禁,老人为此需要常穿尿不湿,一晚上平均起来五六次。这期间,老人多方求医,镇咳药先后用了数十种,甚至服用过激素。这咳嗽的病根到底是啥,咋就治不好呢?老人都有点心灰意冷了。

去年12月底,王老太在子女的陪伴下来到李惠利医院呼吸内科看专家门诊。副主任医师宋美君根据老人的病史表现,判断属于刺激性咳嗽,怀疑气管内有东西,让老人住院治疗。在做常规检查、治疗的同时,医院建议老人做一次支气管镜检查。

由于老人此前曾做过同样检查,没有发现问题,这次听说又要做,顾虑重重。在宋医生的再三劝说下,老人最终同意了。果不其然,医生在镜下发现了一颗直径4毫米的小息肉,息肉头漂浮在支气管内,反复摆动。这正是老人导致顽固咳嗽的病根!宋医生当即将该息肉取了出来,当天老人咳嗽即明显减少,3天后病愈出院。

前天,老人出院已经半个月了,宋医生进行电话回访,老人高兴地说,咳嗽治好了,“生活回归正常!”

医生说,咳嗽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和疾病提示,超过8周的称为慢性咳嗽,有多种病因,通常需要做胸片、CT、喉镜等各项检查以明确诊断。因为普通CT有可能会遗漏小于5毫米的病变,故支气管镜检查是气道内微小病变检查的有效补充。而且这是一项微创检查,对身体带来的损害很小或者几乎没有。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