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为宁波智造“加油” 两科技银行一年授信近十五亿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07:38: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天使之城进行时

  没有任何资产抵押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也能从银行贷得“巨资”,从而集中精力谋创新,这就是科技金融的力量。笔者日前从宁波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获悉,去年我市两家科技银行累计科技金融贷款授信额达14.94亿元,其中九成以上客户是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贷款企业数和贷款额均比上年度大幅增加。由于还款信用良好,不少科技型小微企业成了银行的“回头客”。

  目前,科技型小微企业是技术创新体系中最活跃、最具效力的群体,在推进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科技型小微企业资产轻、风险高,使得商业资本较少介入其技术创新活动,大量初创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由于资金短缺而难以发展壮大。设立科技银行,就是为了帮助科技创业企业解决这一难题。2012年至今,我市成立的两家科技银行已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做多款金融贷款产品。

  去年,中国银行宁波市科技支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跨境服务、股权质押、航运在线通等多款金融新产品,累计为93家小微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23笔,目前授信余额1.68亿元。

  客户数量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4%和63%。目前,该银行为科技型企业授信余额已达10.24亿元。仅其中的一款产品就为科技型企业节约财务成本150余万元。

  位于高新区的宁波万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现代多媒体远程教育产品。企业每年都有10多个市级新产品开发,10项新专利的申请,发展前景良好。但由于固定资产少,目前又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缺少抵押和担保,造成资金需求难以满足。“我们认真对企业进行了分析,最终决定以股权质押的方式为企业提供500万元授信支持,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瓶颈。”

  一直以来,科技型小微企业因为没有抵押贷款难,银行给出拒绝的理由就是担心出现坏账。杭州银行科技支行相关负责人说,从支行已经发放的贷款来看,不良贷款率并不高,而且相当部分客户因为还款信誉良好和企业发展迅速被追加贷款。

  截至12月底,杭州银行宁波科技支行贷款余额6.17亿元,授信企业184户,其中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占比92%。宁波立芯射频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是一家集RFID芯片研发、标签设计、电子标签大规模封装制造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之初,由于购买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因此产生了500万元的生产流动资金缺口。该行获悉后,特事特办,为企业量身定做了银投联贷-跟进股权质押贷款500万元方案,约定资金定向用于采购原材料,满足正常的生产经营所需。目前,杭州银行宁波科技支行向企业累计贷款2000万元,企业效益蒸蒸日上,产销两旺。

  去年以来,我市科技金融力度不断加大。市本级设立1000万元科技信贷风险池资金;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已累计跟投项目58个,跟投资金5235万元,引导天使投资机构、个人投资1.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3.2亿元,实现近10倍的放大效应。

  记者易鹤 通讯员尹国庆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