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今年春运客流预计与去年持平 2月14日出现节前最高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07:37:5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春运将从2月4日起至3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昨天,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春运运力安排及提醒,预计全市春运期间发送客流1540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春节前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2月14日(腊月廿六)。

  客运量:铁路民航上升,公路水路下降

  交通部门综合现在的预售票情况分析,今年公路客运量预计960万人次,同比下降9%;铁路客运量468万人次,同比上升23%;民航75万人次,同比上升10%;水路客运量32万人次,同比下降14.3%。

  据介绍,今年民航和铁路运力增加明显,是客流量上升的主要原因。铁路宁波站今年春运期间比去年春运增加了深圳、北京、武汉、重庆、广州等方向长途动车组列车对数,并增开洛阳、贵阳、阜阳等方向临客,总体运力同比有较大幅度上升。民航总架次比去年有所增加,春运期间的加班或包机就有186班次。

  公路客运量预计下降,主要是自驾车的分流。自驾车出行成为春运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去年春运期间自驾车分流现象就已经非常明显。今年春运期间,全市公路运输系统投入的客位数量将同比下降20%,总体上运能基本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节前高峰:2月14日到18日

  根据当前的预售票情况,春运启动后,各交通窗口客流将开始逐渐增加,预计2月10日左右外来工返乡将逐步进入高峰,节前务工人员返乡流、探亲流将出现叠加,客流高峰期出现在2月14日至2月18日,市区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超过12万人次。而综合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节前春运最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4日,也就是农历腊月廿六。节后高峰期预计出现在3月6日、7日,以及3月12日、13日。

  提醒

  前往铁路宁波站要预留充足的时间

  由于南站综合客运枢纽总体上仍处于建设阶段,铁路北客运广场未投入使用、轨道交通2号线仍未竣工,进出南站枢纽的地面客流主要依赖常规公交、出租车和私家车,铁路客流的增加将进一步加剧南站枢纽的地面客运疏运压力。交通部门提醒,春运高峰期间,前往铁路宁波站的旅客要预留充足的时间,提早到达提早取票。

  春节长假收费公路对小客车免费

  今年春节长假,全国高速公路将对小客车实行新一轮免费通行,免费时段预计为2月18日(除夕)零点到2月24日(大年初六)24点。

  市交通运输委提醒,据气象部门预测,2015年春运期间我市可能有7至8次冷空气过程,其间有降雪天气出现,比常年略偏多;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有阶段性寒冷和冰冻天气,最冷时段将出现在2月中旬,极端最低气温可达-4℃至-6℃,山区-6℃至-8℃,有冰冻或严重冰冻。春运期间,大雾、霾、大风、雨雪、低温天气出现频率高,将对交通运输及安全产生较大影响,自驾出行的车主需要格外注意天气情况。□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余明霞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