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企业年终聚会不再讲排场 高星级酒店今冬年会生意有点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07:44: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临近年末,正是年终总结、表彰、联欢、答谢等各类型“年会”扎堆举办的时节。然而记者近日采访高星级酒店了解到,因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宁波年会市场难现昔日火爆场景,往年豪掷千金的企业年会也逐渐化繁为简,“温馨”和“热闹”成为时下年会市场的关键词。

  市场一场数十人的年会,七八家酒店“抢单”

  陈先生在鄞州区拥有一家数十人规模的外贸公司,每年春节前都会举办年会活动。有意思的是,今年这桩生意竟遭到七八家酒店“抢单”。“上周末,我到鄞州、海曙、江东多家五星级酒店询价、看场地,这周一开始便陆续接到各家酒店电话,对方自荐一长串档期的同时,还主动提出加码赠送饮品,允许自带酒水,免费提供舞台、讲台和投影仪,宴会用房还能打到7.5折等优惠政策。”往年此时段办年会得排队、托熟人砍价的陈先生,明显受宠若惊。

  酒店方由以往“高姿态”转为现今“低身段”,折射出年会市场的冷暖变化。记者采访获悉,自“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以来,甬城酒店年会生意一落千丈,眼下不但政府部门、国企客户几乎绝迹,就连外企、私企的订单也不如从前。“以前年底是忙着签单,现在改成跑腿找客户了。”海曙区一家五星级酒店有关负责人称,尽管每日开动员会鼓励业务人员主动出击,但战果并不乐观:上个月只签了约10个客户,还不到两年前一周的订单量。而且据他所知,个别酒店今年的“年会经济”还没有开张呢。

  变化高标桌餐改自助,奢华型年会淡出视野

  年会市场火爆程度今非昔比,奢华型年会也渐渐淡出视野。

  据本地一家五星级酒店会场销售人员介绍,从2009年至2012年,该酒店每年年底一个月承接的大型年会就不下10场,“一些企业尤其是大型房企、汽车销售企业和外企举办年会暗中较劲,出手阔绰,不但邀请一线演员、歌星助阵献艺,还以抽奖等形式派送轿车、冰箱、苹果电脑等重量级礼品。一场年会折腾下来,甚至能花费上百万元。”

  而今年,除了前来预约举办年会的企业减少之外,企业举办的年会也明显比前几年要节俭了。“从最近接待的年会规模看,普遍都在10桌上下,平均消费两万多元。”药行街上一家五星酒店有关负责人董平说。“即便是多达50桌以上的大规模年会,企业也都有各自省钱妙招,如将高标桌餐改为自助餐,避开晚餐时段选择午间举行等,以借此节省花销。”位于月湖附近另一家五星酒店的市场营销总监周瑾告诉记者。

  趋势选址多元化,温馨型年会浮出水面

  企业真的都不热衷办年会了吗?事实上并非如此。“企业都希望在员工返乡前组织聚餐,席间优秀员工得到褒奖,基层员工也有机会与高层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未来发展大计,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江东区一家餐饮连锁企业副总洪枫坦言。

  记者经多方采访获悉,实际上,今年我市许多企业的年会选址更趋多元化。例如,鄞州区有空调企业将年会放在四明山上的农家乐,带领员工爬山、采摘后,再点篝火、烤全羊欢聚一堂;海曙区有广告公司索性在办公室里办了一场“变装年会”,让员工装扮成卡通、古装人物,边吃自助餐边展示才艺助兴。“酒店招手即来的精致饭菜虽好,但总觉得少点互动。”在洪枫看来,店里有现成的食材,大伙儿分工合作,洗洗刷刷,有说有笑,一起吃得津津有味,就像在自己家里过年一样温馨。

  “的确,现在的年会形式、选址更加多样化,不单纯走富丽堂皇、载歌载舞的联欢会形式,也在摒弃从前的奢侈风,逐渐还原到开年会热闹、温馨的初衷,在不断分化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基于这一趋势,从事年会策划工作的资深人士周剑判断,宁波年会市场的需求依旧很大,未来竞争中有望分化出更多有意思的“情节”来。□宁波晚报记者 谢舒奕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