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冬季取暖有钱也别任性 先算算配电箱能不能扛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07:56:1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14日一天,台州、宁波两地均发生电瓶车起火事故。电瓶车充电存在危险,那么家里这么多的家用电器呢?尤其是冬天,家用取暖设备频繁使用,一不小心负荷过大,就可能造成火灾隐患;家用电器内部线路老化、短路等也隐患重重。昨天,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家庭,发现有不少的家庭在使用家电时存在误区以及错误操作。

[ 误区一 ]  有钱,任性! 取暖设备有多少开多少

90平方米以下总功率超6000W会跳闸

一到冬天,很多家庭为了让家里暖和,基本上是走到哪空调开到哪,有些光开空调还不够,还要开取暖器,这样很可能造成家庭用电负荷的“过载”,发生跳闸的情况。

记者从电力部门了解到,在宁波市根据房屋面积的大小,每户的用电负荷也不太一样。“90平方米以下,每户的额定功率是6000W,90-140(含90)平方米,每户的额定功率是8000W,140-200(含140)平方米,每户的额定功率是12000W。”宁波市电力局营销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其实这个功率很好算,就是做加法。比如,在普通80平方米的户型中,你在客厅开一个3500W左右的立式空调,房间里再开一个额定功率2000W左右的油汀,你要是想再开一取暖器,家里的用电负荷已经超载了,这中间的火灾隐患也就变得非常大。”

金报提醒:居民在使用电暖器、空调时,不要超负荷用电。尤其应注意电器上标注的最大电流、电阻数值,并将家中所用电器的这些数值相加后与自家电度表的电流标注值作比较,前者应小于后者才可以放心使用,否则就会出现线路超负荷“工作”,导致用电危险情况的发生。

[ 误区二 ] 简单便捷爱偷懒  插线板上能插多少插多少

一般情况下1000W内是安全的

昨天,记者来到新典社区、桑家临时小区、园丁社区等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有不少家庭的插线板上都插满了,可以说插线板上有多少个插口,就有多少个插头。

“阿姨,你这个插线板全都插满了,不怕起火啊?”记者问一位刘姓居民。

“这个插线板就是用来插东西的,不插满多浪费啊。”刘阿姨笑呵呵地说,“这个是电热毯的,这个是手机的,那个是取暖器的,还有我孙子的充电宝也在充电呢。”

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充电设备。在刘阿姨的帮助下,记者看到该取暖器的功率是1100W(瓦)。

“一般说来,超过1000W的家用电器就已经是大功率电器了,比如空调、冰箱、烤箱、电热水器、电磁炉、微波炉、取暖器等都属于大功率家用电器。”有家用电器产品维修工国家职业资格二级资质的穆廷荣告诉记者,“我们家用的插线板上的总功率是2200W,这是一个极限值。一般情况下在1000W内使用插线板都是安全的,不会有火灾隐患。”

金报提醒:有一些家庭认为插线板要“充分”利用,这个想法是错误的,要在插线板可承载的范围内使用。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插线板,普遍的标准是10A/220V,理论上可承受2200W以内的电器功率,超过3000W以上的电器,就不适合使用插线板了。

[ 误区三 ] “勤俭”持家  家用电器能用多久用多久

8年以上电器要注意日常保养

2014年7月4日,家住江东仇毕的王大妈插上电饭煲后就出门去买东西。谁知不到10分钟,刚从超市回来的她就发现家里冒出一阵黑烟,不久甚至蹿出火焰。

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没过5分钟就将火成功扑灭。在事后调查中,民警发现起火点正是王大妈家的电饭煲,初步调查后发现起火原因是由于电器内部线路老化,橡胶脱落后电线间触碰引起短路,最终造成火灾发生。

“对于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国家虽然有相关细则,但是并没有强制实施。”穆廷荣说,“一般情况下,家用电器在6年内都可以放心使用,但是8年以上就要注意日常的保养了。”

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电热水器超过了使用的年限,很可能出现漏电的情况,对于使用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超龄‘服役’的家用电器内部线路老化、短路等,容易引起火灾,还有一方面就是比较耗电。”

金报提醒:许多市民对超龄家电的态度是“能用就用”、“能修就修”,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家用电器超龄服役,在本身的功能大打折扣的同时耗电量也会急剧增加,更危险的是超龄服役的家电,由于内部元件老化,容易发生短路烧毁元件,甚至引发电器爆炸起火。特别提醒,如果家中有超龄家用电器,要尽早更换。

[ 误区四 ] 插线板大接龙  插线板有多长接多长

这样连接插线板非常容易引起火灾

14日,鄞州区高桥电瓶车充电发生火灾,万幸的是受困的20多人成功被救逃生。事后,有村民分析起火原因就是17辆电瓶车共用一个插座,彼此之间用插线板连接造成。

记者在一些社区走访中也发现,由于家中壁式插头有限,为了各类家用电器的使用,有不少老小区的居民也使用这样的方法进行插线板“接龙”。

“这是家用电器使用上的一个大误区,”穆廷荣无奈地说,“一旦电器的使用功率过高,就会造成插头和插座的接口处发热、软化,而往往这些接口都在隐蔽处不易被发现,很容易造成火灾隐患的产生。”

金报提醒:多个插线板“串联”时,在保证用电总功率不超过单个插线板的额定功率同时,还要注意每个接口周围不要堆放、覆盖易燃物,避免因为插线板接口发热引燃周边物品。

配电箱

90平方米以下  每户的额定功率是6000W

90-140(含90)平方米  每户的额定功率是8000W

140-200(含140)平方米  每户的额定功率是12000W

插线板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插线板,普遍的标准是10A/220V,功率1000W没什么问题,理论上可承受2200W以内的电器功率,超过3000W以上的电器,就不适合使用插线板了

家电功率一览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多个家电卖场,记录了常见家用电器的额定功率,市民可以根据自家的家电情况进行核算:

【厨房用具】

电冰箱 70W-250W

微波炉 600W-1500W

电饭煲 500W-1700W

电磁炉 300W-1800W

电炒锅 800W-2000W

电烤炉 800W-2000W

【取暖用具】

电热水器 800W-2000W

电暖器 800W-2500W

空 调 600W-5000W

电吹风 500W左右

【常用电器】

吸尘器 800W左右

洗衣机 500W左右

电视机 200W左右

电熨斗 500W-2000W   

□通讯员 颜杰 记者 王莎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