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乡村剧团像模像样 今晚进城来演大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08:50:5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乡村剧团像模像样今晚进城来演大戏

剧团在农村演出时的后台照。 通讯员 长宏 摄

乡村剧团进城演戏系列报道①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张磊杰) 昨天下午,镇海长宏村越剧团演员夏仁凤正在宁波市逸夫剧院的化妆间调整自己的头饰,准备上台排练。今明两晚,她所在的这支民间草根剧团将第一次在城市专业剧院粉墨登场。

“现在的心情是既紧张又激动。剧团成立5年了,之前都在乡村演出,进城演出还是第一次。作为一个业余演员,能上专业舞台更是我的梦想。正所谓内行看门道,表演的每个细节都得一处处抠。”说着,夏仁凤照了照镜子,把头饰上略微有些大的蓝色绢花拿了下来。

周志祥是长宏村越剧团的团长,当天他正在台下拍摄演员们排练的照片和视频。对剧团来说,这是一份十分珍贵的资料。他向记者讲述了业余剧团的成长历程:5年前,村里几位爱好文艺的退休教师自发组织了越剧戏班,这个免费演出的戏班受到村委会的重视,决定把它做大做好。于是取名“长宏村越剧团”,通过新老演员间相互推荐介绍,吸纳成员,扩大规模。

之后,区镇两级政府和一些企业家也先后为戏班提供了经费和技术支持。5年来,越剧团不断壮大,现有成员43人,其中演员23人,乐队10人,以及音控、灯控、字幕、舞台总监、服装管理、道具管理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我们是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努力向专业剧团靠拢。”周志祥说。目前,剧团能演《梁祝》、《五女拜寿》、《王老虎抢亲》、《碧玉簪》等31台大戏,参加过市里举办的“天然舞台”系列演出,并常年活跃在农村、街道、企业等地,去年共演出300余场……

2012年,为了提高演出水平,长宏村越剧团与专业剧团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结对。每逢剧团排演新戏,小百花越剧团都会派专业演员和舞美人员进行指导。这让剧团的业余演员们不但在演技上有了长足进步,对戏剧的理解及对传统越剧的认识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使剧团在业余中走向正规。

周志祥说,首次进城演出,剧团在剧目上也反复思量,最终决定演出《红楼梦》和《狸猫换太子》。“因为这是两部耳熟能详的越剧经典,另外这两台大戏演员出场率高,剧团几乎所有演员都将上台亮相。尤其是《红楼梦》是对剧团整体实力的最好考量。”

逸夫剧院总经理徐曙鸣对演出也十分期待,“这次农村业余文艺团体进专业剧院演出选择了纯市场化操作,没有赠票,票价定为10元、30元和50元,最终票房按比例双方分账。这也显示了该剧团的大胆和信心。”据记者了解,两场演出出票情况理想,截至发稿,已有900余位观众购票。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