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何以笙箫默》热播 编剧顾漫:应再加五集虐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08:53: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何以笙箫默》编剧顾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因更新缓慢而被书迷调侃为“乌龟漫”的顾漫,作品风格和她的名字一样,轻快浪漫,其代表作《何以笙箫默》是一部风靡十多年的“甜文”。由她本人改编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引发收视狂潮。昨天,顾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以“后妈”自嘲,称还想剧本更虐一点,“早知道钟汉良和唐嫣演得这么带感,就再加五集虐戏了。”

不能接受男女主角很晚结婚

作为“亲妈”(网络语,特指原著作者),改编的时候是不是很多桥段都舍不得修改?顾漫说,小说情节基本上都保留了,重要情节的对白剧本上一个字都不改,只是有些地方会改变下编排顺序,“比如何以玫的部分,在改编剧本的时候,安排她在赵默笙回来后才慢慢死心。这样还带来了意外的效果。”

顾漫遵循的原则是虐一下再给观众一颗“糖”,“何以琛说‘我不愿意将就’时,除了原有的深情执着寂寞外,还表现出了志在必得,结果下一集他就看见女主角相亲,就虐一下;相亲误会解开,甜一下;紧接着,女主角又说她结婚了,再虐。所以前期就是这样甜一集虐一集的走下去。”

跨界做编剧,对顾漫是个全新的尝试。“无论作为作者还是编剧,我一直认为,为了市场去写作品,是舍本逐末。应该是写自己想写的,然后去吸引观众。不过写小说是自由的,写剧本还是要听听各方意见,在能接受的范围内做些调整。加些可爱的配角是我能接受的,但是有些建议我不能接受,比如让男女主角到很晚才结婚什么的。”

劝剧迷别担心“重婚”情节

原著小说约11万字,但被拍成电视剧的《何以笙箫默》却共有35集。剧本每集按照要求是1.5万字左右,于是作为编剧的顾漫有很多“注水”的空间,不过顾漫对此却相当谨慎。“我是以小说的要求去编剧本的,不满意不会交稿。”她热心回应了网友的疑虑,“最近看见一些朋友对‘重婚’这个情节有所担心,其实不用啦,后期一切矛盾都是用来花式秀恩爱的。”  

首次跨界做编剧,顾漫特别上心,自曝每集至少看两遍,“总之追剧追得很认真。弹屏上的各种吐槽都蛮有趣。”说起男女主角,顾漫瞬间化身小粉丝。“最爱看钟汉良和唐嫣的虐戏,完全被抓住了,特别是雨夜、审问和酒后强吻那几场,感觉空气都虐了。”顾漫笑着说,“早知道他们演得这么带感,就再加五集虐戏了。”记者 庞锦燕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