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情况抽查工作正式启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9:25: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自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企业年报公示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截至本月26日,全市企业完成2013年度年报58499家,占比应完成的30.53%,完成2014年度年报9802家,占比应完成的4.24%。本月15日起,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情况抽查工作也正式启动,我市2311家企业面临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

  全省电脑摇号抽取1%企业作为抽查对象

  近日,浙江省工商局召开全省企业信息公示与即时信息抽查工作情况报告会,现场随机对全省在册的127.02万户企业进行电脑摇号,按照1%的比例随机抽取作为抽查企业。最终,首批12702家企业被列入第一批抽查名单,其中有宁波企业2311家。目前,这2311家宁波企业的名单已正式下发到我市根据部署,我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于15日开始,陆续对这些企业进行检查。

  据了解,此次抽查内容为,2014年10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企业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登录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www.nbaic.gov.cn)上公示的即时信息,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认缴和实缴的出资额、出资时间、出资方式等信息,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股权转让等股权变更信息,行政许可取得、变更、延续信息,知识产权出质登记信息,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息以及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另外还包括2014年3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发生的应当由企业公示的公司实收资本及股东(发起人)认缴和实缴的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公司股东(发起人)出资信息。

  企业即时信息公示应及时、完整、真实

  根据2014年10月1日起实行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654号)第10条规定,企业应在公司出资、股权变更、行政许可、知识产权出质登记息、行政处罚等即时信息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021家企业公示了3417条信息,其中行政许可信息670条,股东及出资信息2595条,股权变更信息119条,知识产权出质登记信息23条。

  “与我们掌握的实际情况相比较,这些公示信息明显是不足的。也就是说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未及时、真实公示即时信息。”该监管处负责人表示,应该公示而未公示、公示信息不全或与实际不符的,都将被责令于10日内补录并公示,逾期未完成的,一律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一旦进入异常名录,必将会给企业信用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也将在其他方面受到限制。所以企业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并及时、完整、真实完成企业即时信息公示。”

  抽查同时强化对失联企业的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检查采取实地检查、网络监测、书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预计2月初完成全部检查任务。“被抽查的企业应按规定接受询问调查,如实反映情况,并根据检查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不予配合且情节严重的,我们将予以公示曝光。”

  另外,该负责人还强调,这次检查过程中,宁波还同时强化对失联企业的监管,即对于抽查过程中发现的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将直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视为无法取得联系:

  (一)实施实地检查两次不能进入被检查地点的;

  (二)进入被检查地点,不能认定企业可以取得联系的;

  (三)被检查地点不存在的;

  (四)经向企业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两次邮寄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核查函,无人签收的;

  (五)其他可视为无法取得联系的情形。东南商报 记者 周雁 通讯员 张淑蓉 潘玲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