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把握商机 多名经济学家甬城论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9:28:0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时间走到了2015年,面对当下的经济新常态,企业在新一年该怎样把脉市场,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发现机遇,把握机遇?近期多名经济学术界的大腕来到甬城,就这一话题与企业家们展开了探讨。

  郎咸平:新常态下也有商机

  1月17日下午,《世贸通·郎咸平2015高端经济论坛》在宁波大剧院顺利举行,两个半小时的演讲,郎教授幽默、犀利的郎式言论给在场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济调整期的机会还是有的,要紧盯市场机遇、改革信号,才能赢得未来。”郎咸平也提醒广大企业家。

  郎咸平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在增速放缓后,企业发展的机遇作出自己的解读。他表示,萧条经济学有三大铁律,餐饮娱乐业需求上升、物美价廉的大众化消费是主流、电子商务将更加深入发展。在这几个领域,都还是有生意可以做的。

  对于商业综合体来说,也有三个原则,包括低价、品牌和地段。掌握了这三个原则,商业综合体也会立于不败之地。

  在个人投资上,郎咸平的建议是:股票可以买,黄金疲软不建议买。股市方面,改革题材股、一带一路概念股等等,都是题材。从目前看,将来还会有重大改革发布。因此,郎教授建议大家可以关注并购买相关股票。但同时他也指出由于大环境的基本面不好,也不排除跌的可能。

  对于人民币的走势,郎咸平认为人民币未来或许会跟着美元持续“艰难”走高、升值。这点并不利于出口,但有利于进口。

  对于大众最为关注的房价走势问题,郎咸平表示楼市将进入常态化。2014年全国楼市风起云涌,各地纷纷松绑取消限购,但郎咸平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逐渐走向常态化,好涨坏跌。他解释道,新鲜的猪肉会涨价,但臭猪肉一定会跌,房地产市场也应该如此。他犀利地表示:“如果臭猪肉也涨不是很奇怪吗?过去的房产就是这样,这是不正常的。”他表示,常态化是房地产的正常状态,“好的涨,坏的跌,这就正常了。”对于购房者来说,购房者选择房地产就一定要认真仔细选择,“以住宅来说,本地特色、学区房、地铁房以及刚需房是购房者的首选条件。”

  李佐军:消费结构升级的新机遇

  新常态下的机遇是经济界学者谈得最多的话题,1月22日,泛太平洋酒店举行的一场《全国民族地区发展金融峰会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发展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也带来了《新常态的新对策》主题演讲。

  李佐军认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应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经济增速是适度的,与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具有可持续性;二是经济结构是优化的,第三产业、高附加值产业、绿色低碳产业比重稳步提高;三是经济质量是较高的,经济动力主要来自生产率的提高;四是经济制度环境是有利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日益发挥决定性作用。

  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中,哪些才是值得把握的新机遇,李佐军提出了他的看法。新机遇包括消费结构升级、工业化进入新阶段、城镇化进入新阶段、区域经济一体化(一带一路)、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正在不断酝酿突破等。

  而产业化方面的新机遇将集中在以下几个行业中:节能环保产业、生态产业(包括生态农业、林业、部分海洋、沙漠)、部分资源能源行业、大文化产业(文化创意、现代传媒、教育培训、旅游产业等)、大健康产业(医药、保健、养老服务业等)。

  李佐军进一步解释说,尤其是大文化产业服务,符合消费结构升级的方向,值得挖掘。过去消费结构满足了吃穿住行用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而未来这些需求正在升级转向为学乐康美安五个方向,具体是学习、快乐、健康、美丽、安全这些方向。

  参会企业收获不浅

  论坛吸引了上千位宁波企业家和相关人士聆听,一些参会人士还与郎咸平教授展开对话,请教心中的疑惑。

  宁波绿缘服饰有限公司的赵总在聆听郎教授2个半小时的演讲后表示,专家对于经济大形势,外贸大背景,大宗材料行情走势及国内投资等风险和机遇,给宁波企业家们提了很多的建议和意见,给2015年企业的发展思路有很好的指点。

  “这是一次经济思想的解读大餐。”宁波力富事达进出口有限公司焦总则认为,“是对国家改革政策的一次很好的梳理,也让我们企业对未来的方向和形势更有把握了。”东南商报 记者 殷浩 周雁 通讯员 沈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