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双向并购风起云涌 甬企加速融入全球经济循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9:40:1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近日,宁波本固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0万美元并购马来西亚污水处理业领先企业———马来西亚恩纳社项目有限公司一案通过了宁波市外经贸局的备案审核,成为由我市企业发起的又一个海外并购项目。

  去年是宁波企业双向并购最为活跃的一年,涉及宁波企业的并购案件总量突破了50件。“并购是国际通行的资本游戏法则,无论是被并购还是主动并购,都可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实力,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并购渐趋活跃也说明宁波企业在调整发展的道路上用了很好的策略。”专门从事并购操作和研究的宁波东晨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茂表示。

  去年涉及甬企的并购案超50宗

  在中国经济调速换挡之际,企业发展战略和路径调整,并购案件因此多发。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涉及宁波企业的并购案件超过50宗,其中来自外经贸局的统计显示,由宁波企业发起的海外并购项目多达20个,而由外资企业发起的并购宁波企业的案例也有22个,此外还有一系列宁波企业与国内其他地区企业并购的事件。

  在这些并购案件中,引人瞩目的有宁波均胜投资集团通过其子公司德国普瑞以1430万欧元并购工业机器人制造公司德国IMA公司100%股权和相关知识产权。去年12月中旬,均胜再次以9000多万欧元收购德国的汽车零部件优秀企业Quin GmbH,进一步完善均胜在智能驾驶领域的体系建设,确立其在汽车HMI解决方案提供者领域的行业地位。

  除了均胜之外,还有宁波海太工贸有限公司以2500万美元并购印度企业,宁波牛奶集团并购澳洲3家牧场等由宁波企业发起的并购案件,均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此外,宁波企业还通过并购引进资金,实现战略调整或转移。如去年银泰商业集团收购了罗蒙环球城旗下的购物中心,南苑股份将70%股份转让给首旅集团实现战略合作,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利华出资18亿多元人民币持股沁园集团,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2.98亿元被上市公司麦趣尔并购等案件,均引人瞩目。

  战略并购实现双赢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资本时代来临之际,战略并购往往能够实现双赢。

  去年3月9日,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利华正式宣布持股宁波沁园集团55%的股份。沁园集团则获得18.21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这一并购案件至今仍为人所乐道。沁园集团创始人叶建荣表示,这一并购案件实现了联合利华和沁园的双赢,一方面联合利华持股后将发挥其在国内外的品牌优势、全球布局优势和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加大沁园品牌及联合利华净水宝品牌的销售拓展,实现沁园在家用净水器领域的品牌提升和市场份额提升;另一方面,沁园集团在获得联合利华的资金后,将另外拓展一块工业净水器的研发,将给中国企业带来一个全新的净水技术产品,开拓新的市场。联合利华并购沁园55%的股份后,沁园与联合利华多次在各种展会场合进行联合展出,实现了净水器领域的共同作战。

  均胜集团收购工业机器人领先企业德国IMA公司也实现了双赢。作为工业机器人领域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IMA的客户涵盖了诸多知名汽车电子制造商,如BOSCH、Roche,也有消费品领域的巨头宝洁等。均胜并购IMA之后,均胜获得了转型发展所需要的技术储备,而IMA则在全球最重要的中国市场赢得了低成本扩张份额的机会。“均胜电子的战略框架中明确显示,以德国普瑞的创新自动化生产线为基础,发展工业机器人项目,在细分领域做到技术和市场双领先,这次收购是实施这个战略发展的关键步骤,预计我们收购后新成立的公司年销售额将接近1亿欧元。”均胜集团董事长王剑锋表示。而在去年8月21日,均胜电子投资1.5亿元在宁波注册设立全资子公司宁波均胜普瑞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有限公司,在工业机器人发展战略层面再迈出重要一步。

  “我们发布并购的公告后,德国普瑞和宁波均胜的股价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这也说明投资者对我们这桩并购案十分看好。”均胜公司公关传播部总监陈阳表示。

  对于频频发生的并购案件,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评价认为,宁波企业屡屡借助资本力量进行联合拓展,这表明一度被视为‘草根’的宁波民营企业正在日益成熟,他们以国际化思维谋求企业长远发展,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相关链接

  2014年甬企

  部分重要并购案件

  1.去年3月9日,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利华正式宣布持股宁波沁园集团55%的股份。沁园集团则获得18.21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2.去年6月19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其子公司德国普瑞以1430万欧元收购瑞士Feintool公司持有的IMA公司100%股权和相关知识产权。IMA公司为业内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公司。

  3.去年6月25日,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购宁波南苑集团7成股权。12月9日,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有关出售资产和购买资产的公告。其中,首旅酒店受让南苑集团持有的南苑股份70%股权,而经首旅酒店与南苑集团友好协商确定交易对价为2.8亿元。

  4.去年8月25日,上市公司麦趣尔发布公告,以2.98亿元收购新美心100%股权。

  5.去年9月28日,罗蒙环球城发布公告,罗蒙环球城与银泰集团签订资产转让协议,罗蒙环球城将旗下建筑面积约22.93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以10.37亿元人民币转让给浙江银泰。

  6.去年10月初,美国宝洁梯瓦医疗健康有限责任合伙公司认购了位于余姚的宁波万生医药有限公司股权。双方合作后,在余姚设立了宝洁梯瓦医疗健康(浙江)有限公司,总投资316万美元,主要从事化学药制剂、麻黄碱复方制剂的批发。东南商报 记者 殷浩 通讯员 张阳松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