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天一阁西侧将建广场 布景将重现历史情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9:52:0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天一阁西侧将建广场

沿马衙街示意图

在月湖西岸的稠密民居和繁茂树荫中幽静了450余年的天一阁,将通过其在建西侧的广场,重塑新的入口区域。“这方占地1.47公顷的广场现已完成地下室顶板浇筑。”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施工计划,天一阁广场将于2015年年底建成。

探寻甬城历史记忆最深处的入口

正在建造中的天一阁广场,位于月湖以西、宁波老城护城河以东,东依天一阁、西临长春路、南至马衙街、北靠天一街,占地约1.47公顷。

整个工程包括景观系统、2栋历史院落、7栋新建仿古建筑和1个一层地下停车场,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

据介绍,天一阁广场是天一阁景区整体布局的重要一环。工程以重塑天一阁入口处为切入口,为天一阁提供优越的旅游配套和文化展示。同时,天一阁广场也是月湖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的游客集散区。

此外,考虑到周边老城区停车难,天一阁广场还设有1个一层地下停车场,有车位近200个。

延续四明、浙东学派文脉

除了游客集散等旅游配套功能外,天一阁广场在设计中也增添了新的景点和休闲处。广场的北部,除现有观音阁外,设置了淳熙亭、四明文院(暂名)。淳熙亭,取意于四明学派代表“甬上淳熙四先生”。四明文院,则分为5个院落单元,将打造成天一阁旅游休闲之地,兼具书店、茶室等慢生活功能。

广场的中央,有一方池水,池上有桥。“天一池和天一桥,是天一阁内部林园外化的最好体现。”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水池中将种植睡莲,池边将点缀以太湖石,游客可在池边、桥上提前体验园林深处的幽静。

据透露,这样的景观布设颇费心思,意在一定程度上重现历史情境。有历史记载,该区域“今如大池,横于西园门前,池上有洲,叠假山,古柏阴森,颇有幽趣”。

广场的南片,宗羲亭、浙东文苑,与广场北端的淳熙亭、四明文院相呼应。其中,浙东文苑主要由两组恢复原貌的历史民居院落和新建仿古院落组合而成。

另外,广场区域有一段“断壁残垣”。据称,这段台基设计灵感源于城墙遗址,意在提醒游客该区域厚重的历史渊源。

“广场是为天一阁配套的,因此新增建筑高度不能超过天一阁。此外,整体风格既要与天一阁及周边环境相协调、再现历史情境,又要呼应城市风貌。”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说,总体设计意图是“背靠天一阁、面向城市”,最终的效果还得待建成后由市民、游客来品评。□宁波晚报 记者 张璟璟 朱一丹 通讯员 丁珠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