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专家提醒广大女性:盲目服用激素类补品易患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9:49: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45岁的本地人刘女士很舍得在美容养颜上“投资”,经常在家炖制一些高档补品。然而前不久,在一年一次的体检中,她被查出乳腺纤维瘤和子宫内膜增生,后者还有恶变的趋势。刘女士惊慌之余更是不解,怎么会被查出这些病?

昨天上午,在市李惠利医院,记者见到了刘女士。她说,在上一年的体检中,自己并没有患上这些妇科病。医生认为,问题是出在刘女士最近一年里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上。思来想去,刘女士提到一件事,自己从一年前,开始服用雪蛤,又在半年前,加大了服用的频次,改为隔天服用。两个月后,皮肤确实又白又嫩,看上去也年轻很多。虽然每个月仅雪蛤就要吃掉上千元,她本以为这钱还花得很值。

在市区多家医院的妇科门诊和其他相关门诊,与刘女士情况相似的患者并不少见。医护人员发现,在看似年轻的外表下,有些患者被查出多发性乳腺结节,密密麻麻,连手术都没法做,有些患者被查出巨大型卵巢囊肿和子宫肌瘤,还有个别临近更年期的女性,被查出乳腺癌和卵巢癌。

市李惠利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杨玲玲表示,雪蛤、蜂王浆、羊胎素等补品富含雌激素,长期服用确实能让皮肤变得光洁细腻,但女性如果体内雌激素水平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就会增加患上妇科疾病的风险。最常见的就是乳腺结节、乳腺纤维瘤和子宫内膜增生。其中,乳腺纤维瘤通常是良性的,但乳腺结节和子宫内膜增生就有恶变的可能。

专家提醒广大女性,慎选以美容养颜为主打功效的保健品和补品,更年期女性不要盲目补充外源激素。服用上述食品或药品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同时每隔3个月或6个月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监测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原本就有妇科结节或肿块的女性不能服用上述产品,以免令病情升级。

宁波晚报 童程红 应红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