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一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87年前一群人纪念一个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9 08:55: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老照片(局部)。“水银”提供

 

  昨晚,微信平台“老宁波”(Old_Ningpo)上推送了一篇题为《87年前,一群人纪念一个人》的文章。一张来之不易的老照片记录了当年的珍贵一瞬:87年前的今天,近200位中外名流和市民聚集在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前身),纪念兰雅谷院长逝世一周年。

  10元起拍,259次拉锯

  成交价翻了近500倍

  去年8月,一张被上海收藏家挂在网上的老照片引起了宁波老照片爱好者们的注意。“这张老照片长80厘米,宽15厘米,品相八成。难得的是,照片下方有一行小字:宁波华美医院故院长兰公雅谷逝世周年纪念摄,一九二八,一月二十九。”

  10元起拍,经过漫长的259次拉锯,终于在今年的1月11日,宁波老照片的资深收藏者“水银”以翻了近500倍的价格将此照收入箧内。

  加拿大人兰雅谷在1889年来到宁波出任大美浸礼会医院(1915年改名为华美医院)的第三任院长。从此投身宁波的医疗事业,将西医的技术和理念带入宁波,至死没有离开过这方土地。

  “画面上显示了当时华美医院尚在建设的大楼,两边还有未拆完的城墙。我数了一下,照片里大概有190个人,人物相貌气质、衣着打扮,展示了1928年的宁波人有着不输于今日的精神面貌。可以说汇集了当年在宁波的中外名流。男女老少都有,他们也许是宁波当地的乡绅、住院病人,还有兰雅谷医生的朋友们。”尽管一时间还难以逐一辨认照片上的人物,但“水银”按照时间推断,华美医院的首任华人院长任莘耕应该就在照片之中。

  合影的最后一排,是一支看上去规模不小的西洋乐队。“很有可能是来自高桥孤儿院,因为在兰雅谷医生去世的时候,孤儿院的孩子们就自发组成乐队为他送行,当年的《申报》有过报道。”

  照片的左下角,写着“江北华英公司摄”字样,“这家照相馆,或许是后来的‘新华英日夜照相馆’的前身吧。新华英照相馆的门面残壁,还留在江北天主堂以西附近,上面的招牌字仍依稀可见。”

  在甬37载,救人无数

  为宁波医疗事业倾其所有

  很多人听过兰雅谷医生在宁波行医救人的故事,对于发生在他去世一年后的这个纪念活动,却鲜有提及。拿到照片之后,“水银”又去翻找了很多当年的报刊史料,依然没有发现。“细看这张照片,不免令人穿越时空,回到当年深切缅怀贤者的现场。兰医生在甬37年,救人无数,殁后还奠定了宁波现代医疗事业的基础,泽被万世。这样一个好人,怎不令人敬佩怀念?”

  其实,和“水银”手中同样的一张照片,也曾出现在宁波市第二医院建院170周年的纪念册上。

  去年,在筹备纪念册期间,市第二医院档案管理科科长吴华联系上了第四任院长汤姆斯的儿子小汤姆斯,“他发了一些老照片给我,其中就有这张照片的电子版,原件应该还在美国。照片里有当时的院长汤姆斯,任莘耕、丁立成等医生,还有海关官员、领事和传教士等。兰雅谷医生在宁波行医三十多年,人缘非常好,在他60岁生日的时候,举行了一次生日派对,很多乡绅名流都来庆贺。”生日宴后,兰雅谷将礼金拿出部分为医院购买了当时最先进的第一台X线机。

  在医院的档案资料中有载,1922年,华美医院决定进一步扩建,建造新大楼。但由于缺乏资金,兰雅谷把他过去担任海关港口检疫官13年的酬金和社会人士祝他六十大寿的500余份贺礼悉数捐给了医院,而捐建医院大楼的倡议,也得到了甬沪两地乡贤们的热烈响应。大楼在1926年开工,历时4年完工。遗憾的是,被疾病缠身的兰雅谷于1927年在宁波逝世,享年66岁,并未亲眼见证1930年1号楼的正式启用。大楼落成时,医院专门为兰雅谷刻碑立传,《兰雅谷医师劳绩碑》现仍保存在医院大楼的一楼。东南商报 记者林旻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