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拼车回家突遇交通事故 两户人家起了纠纷还动了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8 07:04: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通讯员 陈科威 朱忠义 

羊年春节临近,为了能在节前顺利回家,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跟几个同乡一起拼车回老家。不过,拼车很多时候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美好,前天上午,鄞州大嵩新区沿海中线象山港大桥下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发后车上相约拼车的两家人起了纠纷,其中两男子翻脸后竟动起手来。

拼车回家时突发交通意外

前天早上8点多,象山港大桥下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吉利轿车追尾了厢式货车,吉利轿车车头损毁严重,水和油流了一地。货车除了保险杠损坏外,其他并无大碍。车上乘客都系了安全带,就个别人擦破了点皮。

民警到现场时,事故车旁站了不少人,两名男子还在吵架,其中一男子情绪激动地大喊,“我回不去过年,大家都别想回去!”这时,还有人从事故车上取下大大小小的包裹,放在路边。

经询问,事故发生时,吉利轿车上坐了五个人,分别是车主屠某和女朋友,驾驶员吴某及他的妻儿。屠某和吴某是江西老乡,这次是拼车回家,吴某虽然拿到驾照已有很多年,但车技不精。26日早上从鄞州滨海工业园区滨海社区开出才七八公里路,就与前面的厢式货车发生严重碰撞。

车主屠某一下就火大了。车子撞得这么严重,过年前肯定是修不好了。“现在回家车票都不一定能买到。”屠某说,心里越想越恼火,就与开车的吴某发生争执,最后越吵越凶,两人就动起手来。

民警调解后才达成和解

民警事后了解到,屠某是江西鹰潭人,在鄞州滨海工业园区一家企业上班,住在附近的滨海社区。该小区还住了不少江西老乡,吴某就是其中一个,平日里相互都有一些走动。

临近过年,屠某的公司里已经没什么活好做,所以提早放了假。吴某一直都觉得买票太难,听闻此事后,便想拼车回老家。双方口头约定,分别承担过路费和汽油钱。至于这一路上的风险之类,双方根本没有想到,更没有谈及。

26日一早出发时,吴某提出自己也有驾驶证,为了大家都轻松些,便提议一人开一半路程,先由吴某开车到金华,屠某想想就同意了。可由于吴某不怎么会开车,开了没多久就出事了。

在大嵩交警中队民警的调解下,吴某表示,自己先陪屠某去车站买票,若买不到票,再想办法联系其他有车回家过年的老乡,捎上一程。双方这才达成了和解。

延伸阅读

交警:拼车前要抛开情面明确责任和义务

逢年过节,老乡拼车回家,于人于己确有一定的好处。然而在相关法规尚不健全的情况下,民警还是要借此提醒大家,拼车回家有风险,还是要撇开情面“苛谈”条件,尽量确保安全上路,才是比较理性的拼车。

民警说,拼车回家是否涉嫌违规营运目前说法不一,实际情况是,每年因拼车引发的纠纷不少。对于司机和搭乘人而言,其中最棘手的一项就是交通事故的伤害以及受到伤害后人身和财产损害的赔偿问题。

在判定责任时,无论是有偿拼车还是无偿拼车,是否签订了免责条款,只要搭乘人自身不存在过错,搭乘人有了人身损害后,司机均要在其过错范围内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当然,如果搭乘人明知道司机存在醉酒、无驾驶执照等违法行为时,仍执意搭乘的,搭乘人则将面临着自行承担相应损害后果的风险。对于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车辆财产损失,只要搭乘人对于交通事故的发生没有过错,就可以不用担责。

为了确保各自利益,民警建议拼车双方还是要仔细商议,明确责任和义务。比如,不送到家怎么办,中途抛客怎么办,车主发生了不是因为自己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如何担责等,都很重要。同时,出车往往是跑远路,驾驶人个人素质要过关,车辆状况和性能也得稳定,保险范围及条件也得有所了解,也可以临时购买商业类的保险,增加保障。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