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长街镇西岙村等6个宁波传统村落获中央财政补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03 07:08: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余姚市梨洲街道金冠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记者张海华摄

  宁海茶院乡许家山村已被列入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并获得3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补助。图为许家山村的一处古建筑。记者龚国荣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谢昭艳)记者近日从市规划局获悉,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14年第二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我市共有宁海县长街镇西岙村、宁海县深甽镇龙宫村、余姚市梨洲街道金冠村、余姚市大岚镇柿林村、余姚市鹿亭乡中村、奉化市溪口镇岩头村等6个中国传统村落被列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每个村将获得不少于300万元的中央财政资金补助。

  据悉,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自2012年5月全国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启动以来,已有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18个中国传统村落。分别是首批的奉化溪口镇岩头村、象山石浦镇东门渔村、余姚大岚镇柿林村、余姚梨洲街道金冠村、余姚鹿亭乡中村、宁海茶院乡许家山村;第二批的宁海县长街镇西岙村、深甽镇龙宫村、深甽镇清潭村,以及奉化市尚田镇苕霅村;第三批包括鄞州的姜山镇走马塘村,章水镇李家坑村、蜜岩村,宁海力洋镇力洋村、一市镇东岙村、越溪乡梅枝田村以及奉化萧王庙街道青云村、溪口镇栖霞坑村。其中,宁海茶院乡许家山村已被列入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并获得3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补助。

  新闻解读

  30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怎么用?

  主要改善村落基础设施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谢昭艳)昨日,市规划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我市宁海县长街镇西岙村等6个中国传统村落被列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之前,宁海茶院乡许家山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传统村落保护名单,获得了300万元的补助。据了解,这笔财政补助主要用于改善村落的基础设施,比如建立污水排放等,对原来的建筑进行修缮,并帮助村民提高生产生活水平。

  许家山村位于宁海县东部,是宁波市内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也是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由于村落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到了上世纪80年代,很多村民去外地打工,古村落越来越冷清,古老的石屋大多坍塌。为了有效保护好石屋古村的原生态,宁海县有计划分步骤地对许家山村石头风情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和开发建设,得到中央财政补助后,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如今,许家山村面貌已焕然一新,高大敞亮的石屋吸引了外来游客,同时给原住民带来了发展的机会。现在,村落得到了有效保护,村民的收入逐渐增加,原住民安居乐业,使古村落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我市规划局人士告诉记者,列入第二批名录的古村落,也将根据指导意见进行保护。比如这次受惠的奉化市溪口镇岩头村,这个村落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的建筑较多,将重点修缮。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