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年三十要吃什么?专家讲解春节宁波传统饮食文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02 07:10:1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下午,对民俗文化颇有研究的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讲师金露做客天一阁书院“国学堂”,讲了一堂妙趣横生的《舌尖上的春节———趣谈春节传统饮食文化》讲座,讲的内容自然离不开宁波传统过年习俗。

  年三十要吃年糕、暖锅和鲞冻肉

  宁波人过大年离不开的还是一个“吃”字。“年糕有着‘年年高’的意思。过去的时候,一到过年时节,宁波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自己做年糕,形状一般有条装还有花色年糕两种。”金露说。

  78岁的张信妹是地地道道的宁波人,她一边听讲座,一边频频点头。她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就住在老墙门,“一到年三十,母亲就会烧上一锅青菜年糕汤,让我挨家挨户去分。”让张信妹记忆深刻的是,在每碗年糕汤上,还要放上两块白煮的五花肉。

  “老底子宁波人吃年夜饭还是很讲究的。年夜饭上的菜一般不能少于十二样,象征一年十二个月平平安安、顺顺利利。”76岁的黄京强说,过去一般人家家里都会备个暖锅(火锅),平日里不用,只在除夕夜端出来。吃“暖锅”也是为了讨个“好彩头”,暖锅热气腾腾,“有着团团圆圆,红红火火,暖暖和和的意思。”

  暖锅是年夜饭饭桌上的“重头菜”,锅里一般放三鲜。所谓“三鲜”,“就是肉丸、蛋饺和熏鱼。”那时的蛋饺形如元宝,有“大吉大利、来年发财”之意。如今,老黄家依然延续了这样一种传统,过年必吃“暖锅”。

  除了年糕、暖锅,“以前的年夜饭,席上的一碗鲞冻肉可是‘保留节目’。”金露说,这道菜做的时候非常讲究火候,黄鱼把它煮化了,融在猪肉里,猪肉就会变得晶莹剔透。更重要的是,这道菜不是吃现煮的,而是要打冻了再吃,“‘冻’是这道菜的一大亮点。”

  不汲水、不打扫……大年初一禁忌多

  旧时,宁波人过大年初一规矩很多,按金露的说法,那是“初一不汲水、不打扫、不乞火、不动刀剪、不杀牲、不串门、不待客、不洗涤、不打骂孩子、不讲不吉利的话。主妇全天休息,家人未昏即眠,不点灯火,放关门炮后,不得出门,认为这样夏日可免虫害,俗称‘太平夜’。”

  张信妹告诉记者,金露所说的这些“规矩”,“我们小辰光可是全部都做到的。”她补充道:“大年初一这一天,还不能喝粥不能泼水。喝粥和泼水代表财物进不了门,会像水一样流走。”

  这一天,说话也要格外小心,不能说一些不吉利的话。在张信妹的印象中,甚至连“你怎么起得那么早”都不能说,因为“早”音同“蚤”,“长蚤不吉利。”当然,要是家里的小孩,一个不小心打碎了碗盏,家长就要马上来上一句“岁岁(碎碎)平安”,“用吉利话将坏事变成好事。”

  金露介绍说,宁波人的过年传统,正月初一早餐多吃“新年汤圆”。但各个地方又有所区别,“旧时镇海等地大户人家吃红枣汤或桂圆汤,意为红火得早,富贵团圆;宁海吃新煮米饭,全天吃素;余姚吃豆茶,用赤豆加汤团、年糕、糖煮食,意为‘头头顺流’,团团圆圆,年年高。”□宁波晚报 记者 梅薇 通讯员 吴央央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