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10年间尝遍人情冷暖 28岁女子“遗体捐献”的背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01 08:15: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28岁女子“遗体捐献”的背后

杨存国(左一)看望汤春芳(中间)。

28岁女子“遗体捐献”的背后

吕农良帮汤春芳挑水。

三天前,28岁的汤春芳在遗体捐献申请表上签了字。身边的人都说现在申请为时尚早,但这位湖北妹子心里明白,自己离真正实现捐献的那一天并不遥远了。她的病并非不治之症,可因为拖延太久,原本并不严重的肾结核出现了肾积液、膀胱萎缩等多种并发症。她不得不面对随时可能会出现的意外。

面对捐献遗体这个沉重的话题,汤春芳显得很平静。在过去不满30年的短暂人生里,她几乎尝遍了人情冷暖,吃尽苦头生下两个孩子,身染重疾时,丈夫又带着孩子离她而去……

不过她说,最绝望的时候已经过去。

最孤独无助的时候,一群非亲非故的宁波叔叔阿姨伸出了援手,也让她看到了更大更精彩的世界。

汤春芳慢慢发现,自己原本有很多次机会改变命运,只是没有抓住。如今,对于热心人的帮助,她无以为报,只想通过这种方式,在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留下点什么。

东南商报记者 樊卓婧 程鑫/文 记者 王鹏/摄 

深山里的反思

横街镇乌岩村,四明山余脉的一个村庄。天刚亮,汤春芳就到屋外慢步,尽管她身上还插着导液管,拖着塑料袋,行动很不方便。

山村早晨的空气清新、湿润,夹杂着泥土味。来自湖北黄冈农村的她,对这种乡土气息并不陌生。

有时候她会想,如果时光回到10年前,18岁的她没有对同伴嘴里的繁华都市充满向往,蜗居在老家偏僻的农村,嫁人生子,会不会比现在幸福得多?

生活没有如果,在她老家农村,很多人初中没上完就外出打工了。她也一样,很早就不读书,学会了理发。在家长眼里,有门手艺,远比读书来得重要。

2004年,刚满17岁,她就怀揣着梦想到了武汉。嫂子开了家美发店,她就在店里剪头发,每个月400元工资。这对从未出过农村的她来说已是一笔巨款,她很知足,每天感觉生活是那么快乐。

直到有一天,一名男子的到来,人生轨迹彻底改变。此后10年,她固执地追随他的脚步,伤痕累累,心灵的创伤和身体的疾病,击碎了她所有的梦想,都市里已经没有了她的立锥之地。

不久前,宁波一位热心阿姨知道了她的遭遇后来看她,半是责备半是心疼:“你这个傻丫头,以前你有这个手艺,为什么不好好学呢?你看我家媳妇,平时做个头发,哪次不得花五六百元?那些发型师,跟你一样,是农村苦出身的孩子,一步步学出来的。学手艺和谈恋爱不矛盾的呀,你怎么谈个恋爱,把什么都丢了呢?”

汤春芳哑然。10年前的她从来不知道,剪头发也是可以剪出名堂来的。在嫂子小小的理发店里,她就像一只知足的井底之蛙。她很少和人沟通,只是偶尔看看电视,但总觉得荧屏上呈现的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和自己没什么关系。

直到有一天,那个年轻帅气,又有点酷酷的王某出现,点亮了她的眼睛,甚至她的整个世界。

年轻的代价

王某来自安徽,2004年在武汉建筑工地上粉刷外墙,常到汤春芳嫂子店里来剪头发。一来二去,没多长时间,两人就好上了。

直到今天,汤春芳才承认:这是她人生最大的失败。可惜,当时她太年轻,也太单纯,任何人的相劝都听不进去。

汤春芳的母亲陈云霞,一提起那段往事就抹眼泪。“我们当初都劝她,这人靠不住,可她不听啊!”

陈云霞一家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的想法简单,不要人有多帅,只要实在就行。再说,小伙子家里还很穷,以后靠什么生活。但汤春芳当时很固执,她觉得父母势利。“小伙子能吃苦,这是最紧要的,再说,人还长得很帅,有面子。”

年轻的她最终因为固执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两人相识后的第二年,汤春芳就跟着王某到了余姚的一家工地上干活。不久,她怀孕了。

有一段时间,没挣到钱,她就吃方便面,到后来一闻到方便面的味道就要呕吐。2005年,女儿出生时,孩子全身都是水泡。

为省钱,临盆前王某带着她回到安徽。孩子是在家里生的,这在当地似乎很普遍,可她却出了问题,生产时得了血肿,尿排不出,腹部胀得像气球,双腿肿得像水桶。婆家人急了,叫了救护车送到县医院,放出两大盆的淤血,总算捡回一条命,母女平安。

自己当了妈后,汤春芳慢慢体会到为人母的不易。“我不该觉得父母势利,哪有父母不希望孩子好的,他们也只是怕我吃苦。”

如今母亲是唯一留在身边照顾自己的人,看着老人越来越多的白发,汤春芳的后悔与日俱增。

在帮助她的宁波阿姨那里,她懂得了一个词,叫做“失去自我”。她后悔,自己年纪轻轻就为了这样一个男人“失去自我”,放下一切跟着他,迁就他。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