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监管部门抽检4家油赞子店铺 28批次中10批次铝超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13 06:59:5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油赞子是宁波传统美食,吃起来松松脆脆的,让人欲罢不能,深受大众喜爱。

  近日,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对油赞子等油炸面制品地方传统食品进行了专项整治,分两次抽检了宁波市场上比较知名的4家油赞子店。共抽检28个批次,其中11批次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铝超标,添加了甜蜜素、糖精钠。

  28批次中有10批次铝超标

  4家油赞子店,其中有3家被抽检到不合格批次。

  11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检出铝超标的有10批次,超标最多的达4倍多;添加了甜蜜素或糖精钠的各有3批次,添加剂量分别为0.21-0.38克/千克、0.38-0.44克/千克,其中1批次甜蜜素和糖精钠皆有添加,4批次同时含铝超标。

  油赞子中为什么要添加铝?为什么要添加甜蜜素、糖精钠?

  据执法人员介绍,铝主要来自含铝泡打粉,添加含铝泡打粉主要是为了增加油炸面制品的松脆感,油赞子吃起来很松脆,很有可能就添加了含铝泡打粉;添加甜蜜素、糖精钠则是为了增加甜味。在油赞子的传统制作过程中,都会添加含铝泡打粉、甜蜜素或者糖精钠。

  但是,随着社会对食品安全的日渐重视,我国对这些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严格的规范,其中就禁止在油炸面制品中添加甜蜜素、糖精钠,对含铝泡打粉的添加则有严格的剂量限制。

  记者了解到,2014年5月份,国家卫计委等8部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自7月1日起,禁止将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用于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膨化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

  含铝泡打粉的主要成份为钾明矾(学名为十二水合硫酸铝钾,又俗称明矾)、碳酸氢钠、碳酸钙,其在油炸面制品中使用标准为铝的残留量小于等于100毫克/千克。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