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7个月 为何还未落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6 07:21:0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去年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怎么到现在政策还没有落地呢?”昨天,宁波市政府举办2014年十大科技创新事件新闻发布会,第四件为“新能源汽车:引领宁波创新转型发展的新样本”。会上,记者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通讯员 张彩娜

记者 王颖

质疑

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7个月,为何还未落地

会上,宁波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蒋如国向媒体通报了2014年十大科技创新事件。包括石墨烯、宁波大学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其中,第四项为新能源汽车。

2014年,《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发布。去年8月16日,金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该方案。根据方案,从2014年起,宁波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预计最高能拿到11.4万元补贴。在示范推广期间,宁波市将对购买符合国家和宁波相关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1比例的额度给予补助,两级补助总额不超过车辆售价50%。

遗憾的是,7个多月过去了,补贴政策仍未落地。

“近期社会公众对环境保护、雾霾等问题很关注,新能源汽车有助于降低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宁波是第一批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城市,去年出台了方案,补贴怎么还没落地呢?”记者提问。

现状

为拿“地补”,宁波车主去外地上牌

家住江东的项先生,冲着政策补贴,去年9月买了一辆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汽车。

买入时,车价为21万元。这辆车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能享受7万元的补贴。

可是,宁波的新能源汽车补助的“地补”细则一直没有出台,这辆车也一直没有领到补贴也没有上牌,只能闲置在家。

而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采取“梯度退坡”政策,2014年较2013年降低5%,2015年在2013年的基础上降10%。如果今年能拿到补贴的话,“国补”也比去年少了1000元左右。

同样,宁波本地的汽车经销商也苦盼政策出台。

昨天,宁波经纬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说:“宁波的补贴政策没落地,我们也一直在盼,目前都还没有消息。方案刚出来的时候,很多客户咨询。可后来补贴政策难产,有几十个客户退单了。”

一位业内人士称:宁波私家车中,新能源车的比例还非常低,由于没有“地补”政策,10辆车有八九辆是在外地上牌的,就是为了拿到补贴。

根据去年的方案:到2015年,宁波累计推广应用5000辆新能源汽车。来自科技部门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31日,在宁波登记上牌的纯电动汽车总计36辆,作为私家车仅十多辆。另外,2014年9月至12月,宁波登记免征车购税的新能源车只有9辆。

包括杭州在内,全国多个城市去年相继出台了详细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级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大部分推广城市执行国家、地方1:1的补贴政策。

答复

政策近期陆续出台,补贴力度不输杭州

“新能源汽车的工作涉及很多部门,作为首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方案出台后,我们一直在调研,起草方案。目前,有关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配套政策已基本制定完成,将于近期陆续出台。”蒋如国答复说。

他具体做了一个说明:“补贴力度和杭州等兄弟城市比,不会差。”

为了保障有关政策的落实,2015年前三季度,宁波将安排1.47亿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经费,用于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纯电动环卫专用车、纯电动物流快递车、纯电动乘用车以及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金扶持。

宁波市2014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事件揭晓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