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城管部门排定今年重点民生工作项目 将投入20.9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6 09:44:47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通讯员 刘拥军 记者 王凯艺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城管部门已基本排定完今年的重点民生工作内容和目标,全部年度工程建设要完成投资20.9亿元。

日常供水的水质合格率将超过98%、公共绿地扩增180公顷……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那个是你最迫切期待的?

绿化:

公共绿地将扩增180公顷

今年,全市要新增的公共绿地将达180公顷,而且人均的公绿面积将超过10.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近38.3%。

针对这个绿化率目标,今年将新建多片公共绿地。新典公园将在年内完成建设,夏禹公园完成主体工程,盆景园的新址重建工程将启动。另外,实施院士公园二期项目,并完成第十届(武汉)国际园博会宁波园建设。

至于那些老旧的中小公园,自然也要升级改造。包括道路隔离带改造、实施闲置地绿化,丰富四季空间色彩,逐步实现常年见绿、四季赏花。

往后,饭后出门散个步,便会有“一路一景”、“一街一品”、“一公园一特色”的理想效果。而这也是整个绿化行动要达到的标准。

供水:

日常水质合格率要超98%

水质问题,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活质量,今年,城管也会在治水方面下大力气。

建设沿江(河)强排设施方面,推进解放桥、姚江大桥等沿江雨水强排泵站建设,完成琴桥东等5座下穿立交排水改造。未来,防汛排涝能力会达到蓝色暴雨预警天气不积水,橙色暴雨不出现大面积积水。

污水处理方面,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滨海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将力争在今年上半年通水调试,同时,抓紧推进南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前期工作,开拓再生水利用市场,开展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研究,拓宽处置渠道。

供水工程方面,开建桃源水厂(50万吨/日)及出厂管线工程,中心城区完成旧管更新改造30公里。完成北仑区和推进鄞州区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逐步实现中高层住宅抄收到户和城乡供水一体化“两个全覆盖”。年内,小区家庭的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将达98%以上。

城区河道方面,推进江东戚隘河沟通工程;并对另外41条内河完成疏浚。江东区后西河要接受整治,并实施长塘河的护栏改造。

生活垃圾:

无害化处理率要达98%

要提高整体都市环境,如何处理好各类垃圾,总是关键一环。

垃圾分类已经呼吁多年,今年,北仑和镇海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改扩建工程将完成,同时推进鄞州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关停枫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六区转运站都要力争开工。

其中,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扩大分类街道、农贸市场和学校的数量,提升分类质量,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尤其是校园、医院、菜场和重要商圈这“四个周边”,会开展针对性集中治理,切实解决“一跨六乱”顽疾。

而且很快,中心城区一、二级道路的机械化清扫率会达到85%,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值得一提的是,还要求居住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八成。

背街小巷:

将完成30余条整治

为改善市民日常出行、生活环境,市政工程信息共享和管线保护协调机制将进一步健全,以严格控制道路挖掘,遏制“马路拉链”出现。“平坦行动”将加强桥梁检测管理,改造“照亮百姓回家路”功能照明,并全面改造“树挡灯”。

而城区停车方面,将规范咪表管理,完成停车诱导系统一期建设。

除此之外,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30余条,灵桥大修工程、城市夜景美化一期工程等,都被列入了今年需要加速推进的项目。

宁波今年再遇蓝色暴雨预警天气 城区有望不再积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