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你的社保与公积金账户改过初始密码吗?不改或泄露隐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8 07:03:5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张颖

“我只是想办张信用卡,不想没经过自己的同意,社保账户竟然被银行莫名其妙查询了。”昨天,市民钱小姐拨打87777777新闻热线表示,感觉本该属于个人隐私的信息,如今却“偷偷”地被他人窥探。

银行来电:你的社保我登不上

3天前,钱小姐想办一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填写完申请单交给了该银行的工作人员。隔天,银行的一通电话惊到了她。

“对方在表明身份后,和我核对了一些信息。之后,对方竟然说登录不上我的社保账号,问我是不是改过密码。”钱小姐说,之前银行工作人员并未提到需要她提供社保信息。即便需要,也要经过她同意授权,怎么就私下去登录了呢?

“要不是改过密码,或许我都不会接到这个电话。”钱小姐感觉自己的隐私在被泄露。

因为这通电话,她尝试登录男友的社保信息。“我只是输入了身份证号和初始密码,就进去了。男友说他从来没登录过,更别提改密码。”与此同时,钱小姐发现,身边很多同事几乎都未曾改过社保账户的登录密码,有的甚至都不知晓可以查询这档子事。

“虽说只是查询社保缴费明细,可自己的信息暴露在他人眼中,心里能舒服吗?”钱小姐说,不止社保,她在跟同事讲起这件事时,得知银行也会私自查询客户的公积金账户。

记者根据线索联系了市民徐女士,她介绍说,自己去年年底到某国有银行办理房贷手续,几日后接到银行电话,称登录不了她的公积金账户。

“我第一反应就是很生气。你要查询我的个人信息,应该通过正规途径,起码要先告知我,获得同意后再做。私底下偷偷摸摸地看,是不是在侵犯我的隐私?我敢肯定遭遇这事的不止我一个,只是他人还不知道。”

人社局:大部分人都没改密码

记者昨天查看了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的查询中心,看到社保个人账户查询的登录设置十分简单,输入身份证号与密码即可。在下面的查询说明中,第一条就写着:“个人账户查询密码统一被初始化(包括第一次查询人员),请使用初始密码1234查询(请立即修改)。”

进入账户后,即可查询到近3年个人参保信息,包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内附每月详细缴纳明细。

记者发现若初始密码未修改,那么更改账户密码的步骤很简单。只需输入初始密码和新密码,就操作成功,存在被他人恶意篡改的风险。

到底有多少人和钱小姐一样,谨慎地改了密码呢?记者拨打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2333热线,一名接线人员表示,无法给出具体统计数据,“但大部分人都未更改过”。

他解释,这些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因临时或者短暂来甬工作,所以不太清楚这些查询流程以及更改密码。而不少本地人因工作较稳定,多年下来也就疏忽了这事。

“当初1234初始密码的设置也是为了方便市民查询。”这名接线人员建议,市民应该提高隐私保护意识,更改社保登录密码。

不过,他强调,宁波市目前未有相关行政审批或者授权让银行能对市民个人社保账户进行查询。“按照规定,查询个人社保账户信息,查询方必须和被查询方沟通,让其知情并同意。”

随后,记者又尝试登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查询系统。情况差不多,只是多了一个验证码过程。一位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可按照规定,向我们递交个人公积金贷款申请查询。”她说,由于初始密码111111过于简单,建议市民及时更改。

律师:当事人可保留追究权利

在市内某商业银行就职8年多的小陈(化名)听记者说起此事后,用“少见多怪”来回应。

小陈介绍说,通常银行方在审核发放贷款时会要求申请人提供收入证明等,然后申请查询其个人征信报告。“收入证明有时并不能真实反映状况,个人征信报告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指标,但并未有非常明确清晰的数值,近几年的个人社保和公积金缴纳明细却能一目了然。”他透露,明细一对就能更加确保贷款发放的可靠指数,而且查询便捷,大大缩小搜集信息的时间。

记者就此咨询了北京炜衡(宁波)律师事务所的徐衍修律师。“银行私下查询他人个人社保与公积金账户的做法是欠妥的。”徐律师说,一般个人在办贷款、贷记卡、准贷记卡以及担保申请书时,银行可以通过增加相应条款取得书面授权,这是符合规定的。未取得授权,银行不可以私查个人记录,不论是信用记录还是社保记录。

“市民如果发现其他机构在其本人未授权的情况下,私自查询个人社保及公积金的账户信息,若产生后果的,可保留追究的权利。”徐律师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