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图片新闻 正文

3亿年前的活化石中华水韭惊现东钱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8 07:13: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华水韭惊现东钱湖

东钱湖洋山岙村中华水韭特写。

□宁波晚报记者 周科娜/文 通讯员 林海伦/摄

出现于3亿年前的活化石、极度濒危的孑遗植物———中华水韭,近日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洋山岙村深山水田中被发现,种群数量有上千株。植物专家林海伦昨天称,这是目前为止我市发现的最大的中华水韭自然群落。

中华水韭被认为是植物界的大熊猫,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50多种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的一种,为中国特有的物种,在宁波是继南方红豆杉之后的第二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去年夏天,我市首次在鄞州龙观乡发现了中华水韭。

林海伦介绍说,洋山岙的中华水韭生长点是一块荒芜没多久的水田,面积大约有半亩多。田里的水沟中,中华水韭一簇簇、绿油油地生长着。粗粗数了一下,在1000株以上。植物研究界权威人士、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李根友曾表示,中华水韭是经历第四纪冰川后残存下来的孑遗植物,由于没有复杂的叶脉组织,在分类上被列为似蕨类,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为何古老的中华水韭会在洋山岙扎根繁衍呢?林海伦分析说:“洋山岙一带自然生态条件优越,山坡被原生植被覆盖。这块农田的水源是山上流下来的清泉,水质清澈,是山泉流入的第一处农田,水流量也不小,因此非常适合中华水韭的生长。”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