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你渴望怎样的春游?中小学生春游有了个性化菜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8 08:21:17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春暖花开,各学校春游活动也纷纷在这个时候出发了。孩子们渴望怎样的春游?春游是否能赋予别样的教育意义?近日,记者跟随几所学校一同春游时发现,不少学校跳出常规,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定制形式多样的个性化春游菜单,学生们直呼:“这样春游难忘极了。”

吴 彦

徒步游体验“贵在坚持”

近日,邱隘实验中学组织该校初二年级的270余名学生,从东钱湖十里四香出发,沿着湖滨游步道行进,徒步近5个小时、行程18公里,最终到达东钱湖水上乐园。

活动当天,老天帮忙,温度不太高。早上9点,经过简单的启动仪式后,几辆大巴车组成的远足队伍从学校出发到东钱湖十里四香,学生们下车开始步行。

学生们都背着装满书包的零食,刚开始时一路说说笑笑,走得很轻松。步行大约5公里后,有学生开始喊累了,有几个“小胖墩”更是明显放慢了步伐,落在了队尾。而不少女生则出现了体力问题。

不过,这时候,男生就充当起了男子汉的角色,有些男生主动帮班里的女生背起了书包,有的还大声唱起了歌曲以鼓舞士气。

最困难的情况出现在最后几公里,学生们的脚步明显变慢了,还有人拖着腿边走边叫唤,“实在累死了……”、“真的走不动啦……”与此同时,队伍里总不时地传出“快到了,坚持住!”的声音,那是老师不断地在鼓励学生。

“其实,我们安排了一辆大巴车悄悄等在不易被学生发现的地方。万一有学生真的走不动了,大巴车就可以及时救援。”出乎校方意料的是,整个远足春游中,最后只有几名学生坐上了随行的汽车,大多数孩子都在互相鼓励下走完了全程,“励志、互助、团队精神,如果只是在课堂中单纯地说教,效果有限,我相信,这样身临其境的远足活动会成为孩子们初中生活中最难忘的一课。”学校老师说。

春游模式越发新颖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次春游、一次远行,对学生成长的益处不言自明。但在过去的四五年时间里,部分学校一直未组织开展春游活动,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安全、收费等敏感问题。

不过,从去年开始,不少学校都已经采取比较积极的态度去破解这些难题,有的甚至还在许可范围内对春游进行创新尝试。

“我们今年的做法是以班级为单位,由家委会牵头组织春游活动,实施后效果很好。”邱隘中心小学校长周鸿辉介绍说,在组织过程中,家委会和班主任老师会反复沟通,“比如在春游选址的问题上,班级会确定活动主题,通过主题来选址,主题还不一样,可根据农业、科技、动手实践等多方面,费用公开、透明,学生高兴,家长也放心。”

邱隘中心小学有的班级去了梁祝文化公园,跟非遗艺人学剪纸,向王升大传人学做绿豆糕等传统糕点,低年级的班级则去了天宫庄园观赏郁金香。春游回来后也不再是老套地写游记,而是班主任老师鼓励孩子们出发前通过书籍和网络做好攻略,并在班中选出一名准备最充分的小导游,为其他同学“导游”服务。

今年,以“课本游”为主题的春假活动也渐成热点。李关弟中学已多次组织“跟着课本游绍兴”,班上的同学被分成调研小组,分别以“鲁迅故里探究”、“沈园旧址”、“兰亭流觞”为子课题,在带队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游赏考察。学生们集体寻访鲁迅故居,参观沈园和兰亭。在兰亭,面对那一弯依稀浮动着魏晋风度的流觞曲水,有书法特长的学生还即兴挥毫,引来不少游人驻足观赏。

在新课改推行各学科融会贯通的背景下,很多学校倡导“春游课堂,春天是课本”,请来旅游专业人士和老师共同参与开发个性化的“春游课程”。为不少中小学春游提供“私人定制”服务的湖光山色旅行社翁经理告诉记者,根据学生所学内容以及感兴趣的方向,今年旅游社和不少学校合作设计了工业游、环保游、科技游等多条线路:比如组织学生去欧琳厨具参观并动手制作西点,去吉利汽车工厂参观智能化机器人生产线,另外组织去水厂了解污水处理过程等。“春假课程设计,难在定选题。最佳的效果是既能让学生走入社会、接触和感悟祖国的悠久文化和自然资源,又避免盲目性和千篇一律。”翁立群说。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