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2015年修订)获批

宁波未来5年将强化空间管制 城市发展重点向西向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6 16:12:5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3月26日讯(记者 陈捷)近日,《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总规”)获得国务院批复。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虽然这次总规修改不是全面修编,但正值宁波处于推进新型城市化、落实国家战略、打造港口经济圈的关键时期,谋划城市的总体发展,对我市在提升区域竞争力、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构筑现代化大都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洪平说。

  据介绍,总规按照“生态优先、城乡统筹、资源节约、以人为本”的修改思路,重点围绕生态保护、空间布局、城市规模、综合交通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修改。

  其中,针对我市现有生态空间管控力度不足的问题,总规修改增加了“三区四线”控制体系,划定了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和城市绿线、蓝线、紫线和黄线,并首次在市域层面明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要求,确保红线内土地面积占陆域面积40%以上,全力构筑“连山、串城、面海”的网络化生态安全格局。在中心城区设置绕城绿环与城市组团间隔绿廊,避免城市无限制蔓延扩张,使得城市空间结构和城乡生态格局相互协调、相互契合。

  在空间布局方面,按照“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本次总规修改注重市域范围内各县市区的协调和错位发展,形成城乡协调、功能互补的空间布局体系。市域构建“一核两翼、两带三湾”多节点网络化的大都市新格局,凸显宁波中心城区的核心职能,强化南北两翼的支撑作用,引导东部滨海城镇产业带和西部山区生态人居带的健康发展,打造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的空间特色。宁波中心城区保持“一主两副,双心三带”的空间结构,统筹三江片、镇海片、北仑片与周边乡镇的发展,加强资源要素的集聚,彰显城市特色。

  在城市规模方面,根据宁波落实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城市功能提升、可持续发展要求,综合分析人口增长、城市发展趋势、水资源及环境承载力等因素,本次总规修改确定宁波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为395万,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从上版总规批复的312平方公里调整到420平方公里,城市发展方向在进一步完善东部的基础上,重点向西向北发展,适度发展南部,满足了宁波加快转型发展、城乡统筹、重点区块建设等多方面需要,为我市未来5年的城市发展提供空间资源要素保障。

  此外,总规提出通过优化网络结构、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建立立体、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宁波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港口经济圈、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有力支撑。在对外交通方面,以优化网络、构建枢纽、提升功能、支撑发展、服务民生为发展方针,促进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在城市交通方面,推动公交优先,完善运输体系,布设7条总长约278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打造步行和自行车系统,形成网络清晰、结构合理、快速便捷、绿色环保的城市交通体系。

  

编辑: 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