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丈夫许国当如此 丹青难写是精神

国内首个王安石县政治理思想研讨会在宁波鄞州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30 16:53: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研讨会现场
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奕君致辞。
嘉宾发言

  中国宁波网3月30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续大治 俞岚)3月29日,光明日报社和宁波市鄞州区委联合主办的“王安石县政治理思想当代价值研讨会”在鄞州举行。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就王安石县政治理思想进行的专业研讨。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小南,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包伟民等一批国内权威的宋史研究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表观点。

  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奕君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她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以王安石治鄞为切入点,对县政治理思想进行“解剖麻雀”式的梳理研究,一方面有其独特的样本价值,史学家普遍认为,王安石的“熙宁变法”,其中很大部分来自任鄞县知县时的治理经验,从一县之治到一国之治,县域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优化中的样本价值十分突出;另一方面有其独特的当代价值,鄞州从千年前浙东的海隅小县、穷乡僻壤,到今天经济社会发展已经领跑领先浙江的经济强区、都市新区,这千年之变,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历届区委、区政府的接力奋进以及鄞州人民的艰苦奋斗,同样也得益于王安石县政治理思想在鄞州的潜移默化,薪火相传。

  1047年,时年27岁的王安石调任鄞县知县,成为鄞县建县以来最年轻的县官。此后4年间,他勤政爱民,革故鼎新,修水利、放青苗、严保伍、兴学校等一系列施政举措取得了巨大成功,受到百姓爱戴。去年5月和今年1月,习总书记两次提到王安石任鄞县知县时的作为,强调当好县官、治好县政的重要性,并提出县委书记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王安石县政治理思想的形成和特征,对北宋及以后历史产生的影响,王安石的政绩与精神、县政治理和国家治理的关系等多个角度,阐述了王安石县政治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专家们认为,王安石从丰富的基层社会实践到推行国家治理变革的仕宦生涯里,凝结着心怀国家社稷、一心为民造福的精神,其重教育人的长远眼光、敢为天下先的担当、清正刚廉的品格,对当今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为深入挖掘地域文化,不断丰富文化名人品牌内涵,2014年鄞州区启动了“王安石”文化名人品牌打造行动,并在当年9月召开了“王安石与鄞州”前期策划座谈会,确定品牌打造方案,并将以各种形式深入系统地挖掘王安石治鄞的思想内涵,对其思想和精神进行传播推广。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