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2岁婴儿得了川崎病 此病多发于5岁前初期像感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31 07:18: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刘春霞) 近日,家住镇海的胡先生将2岁的宝宝明明抱到了医院,原来,明明的体温达到了39℃,家里人以为感冒了,吃了药后观察,高烧仍然不退,只好抱到镇海龙赛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明明得的不是普通感冒,而是川崎病。“川崎病首发症状是发烧,身上伴发有红点,所以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麻疹或猩红热,市民要注意辨别。”接诊的龙赛医院儿科主任邬振飞说道。

据邬振飞介绍,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冬天相对较多。“虽然症状初期跟感冒很像,但症状上同感冒还是有区别的。”邬振飞说。第一,川崎病不像感冒那样咳嗽、打喷嚏、流鼻涕,一般感冒发烧3天后症状会缓解,体温也开始下降,但川崎病会持续高烧,体温在38℃~39℃,发烧可持续5天以上。其次,川崎病患者发烧两天左右时全身会出现各种大小不等的红色斑疹,嘴唇发干而有裂纹,口中黏膜发红,舌头上长出红色的小疙瘩,像新鲜的杨梅,俗称“杨梅舌”。

同时,川崎病患者两眼易充血、发红,手脚关节发硬肿胀,手指脚趾处可见红斑,体温下降后,手脚尤其是接近指甲部位的皮肤会有片状脱皮,肛周皮肤也可能脱皮,颈部双侧和颌下淋巴结肿大。

“患儿送来时,身上出现了红疹,嘴唇皲裂,眼结膜充血,手脚出现了肿胀和发硬等症状,我们诊断为川崎病。”经过及时救治,目前患儿已经康复。胡先生为了表达感谢之情,为该院的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寄来了感谢信,并送上了写有“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的锦旗。

据邬振飞介绍,川崎病一般多发于5岁以下幼儿,如果发现早,治疗得当,大部分的患儿可自行恢复。但是川崎病症状类似普通感冒,极易被忽视,如果家长不引起注意,或者错误治疗,少数可产生并发症,特别是心血管并发症,严重者可形成血栓、管腔狭窄闭塞乃至心肌梗死,还可导致严重的心脏缺血症状或发展成缺血性心脏病,这是川崎病致死的主要原因。

医生提醒,一旦疑为川崎病时,应尽早进行治疗,特别是首次治疗一定要彻底,不要以为孩子退烧就没事了,同时要注意心脏、肝脏的保护。只要诊断准确,治疗正确,该病是可以治愈的,除极个别外,一般不会再复发。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要给患儿多喝水,最好是果汁。同时要注意休息,尤其已发现有冠状动脉损害的患儿更要卧床休息,恢复期要避免体力活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