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交警支招:车辆被套牌后如何“解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31 08:32:44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车辆号牌被套后,会给真正的车主带来很多麻烦。虽然大部分情况下,车主能很快证明自己的清白,但源源不断的车辆违法记录依然会暂时挂在正牌车主名下,而且号牌也会被列入“黑名单”,路面碰到交警检查时,常常会因抓“李鬼”而检查“李逵”,让正牌车主疲于解释。

同时,像车辆年检方面也会碰到问题,需要先证明才能办理原本很普通的车驾管业务。

这几年来,北仑交警大队民警抓了不少套牌车,章警官结合经验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套牌车的类型、原因、如何预防以及被套牌之后车主如何应对等一系列的问题。

什么是套牌车?目的是啥?

章警官:套牌车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使用假牌,即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吴师傅碰到的就是这种情况,主要动机是为了避免被电子警察抓拍,以逃避处罚。

第二种是使用真牌,即套牌人擅自使用有正规手续车辆的号牌。如货车车主到车管部门补办号牌后,使用到自己的其他车辆上。主要动机是节省费用,多车共用一份保险等。

发现被套牌后该怎么办?

章警官:搜集一切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如各种停车小票、行车记录仪、单位或小区监控等,并向交管部门提交申诉。实在找不到证明清白的信息也不要紧,因为目前我市有很多记录车辆轨迹的监控摄像,车辆经过时,系统会自动拍照取证。

民警比对违法记录(往往在外地)后,一般就能辨别真伪了。有时候碰到“高仿”的套牌车,这样情况会稍微复杂些,但民警最后也通过比对轮毂等细节找出破绽。报案时车主要开着被套牌车,携带行驶证、车主身份证、报案材料,到各交警大队,递交警方受理。如果是单位用车,还需单位开具的委托书、机构代码复印件等。

由套牌车造成的违法该怎么处理?

章警官:如果证实是套牌车所为,真车主不用承担相应违法。但自己犯的错误,也不可能丢给套牌车。同时,建议广大车主养成保留各种小票的习惯,这样即使真的碰上套牌,也有更多证据。

平时还得关注自己的车辆登记方式完整,更换手机号码后,及时变更,以便能及时收到车辆的违法记录,以便第一时间报警。

套牌车一直没被抓到怎么办?

章警官:套牌车往往行踪不定,短期内抓到确实比较难。车主也可申请更换车辆号牌。申诉成功后,可到车管所申请更换号牌。也有车主舍不得换号牌,可申请更换车辆颜色,让自己的车与套牌车有明显区别。但每一次套牌车“闯祸”后,车主还是得留心保存好证明自己清白的材料。

开套牌车有什么具体的处罚?

章警官:使用不同性质号牌,处罚不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真号牌),扣12分,罚款2000-5000元,收缴号牌,并扣车;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扣12分,罚款2000-5000元,处十五日以下拘留,收缴号牌,并扣车。同时,车主还要承担套牌期间发生的所有违法行为。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