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为照顾婆婆和脑瘫儿女 嫁到慈溪17年只回过娘家6次

慈溪“最美媳妇”付雪美感动一座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09:35: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付雪美,45岁,慈溪新浦镇黎明村人,被评为宁波好人、感动慈溪年度人物。为照料一双脑瘫儿女和卧病在床的婆婆,她嫁到慈溪17年只回过丽水的娘家6次。

当地村民喊她“最美媳妇”,说让人看到了孝亲伟大,母爱光辉。

付雪美与丈夫黄秋南是1996年在深圳打工时结识的。两人一见钟情,于同年底结婚。

第二年,他们的儿子黄孟寅出生。小孟寅比同龄孩子反应迟钝,到了会走路的年龄连站也站不稳,后被医生诊断为脑瘫。听说儿子得了脑瘫,初为人母的付雪美当场晕厥。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0年,付雪美的婆婆突发中风,治疗未愈,终日卧病在床。为照顾离不开人的儿子和婆婆,付雪美只好辞去工作,在家做缝纫活贴补家用。上有要赡养的公婆,下有要照顾的病儿,丈夫黄秋南身体又不好,只能打零工维持生计,付雪美有苦说不出。

但种种困难,都无法遏止她听孩子喊一声“妈妈”的渴望。她和丈夫去医院做检查,化验结果又是血型对抗。这样的“晴天霹雳”让她倍感绝望,但她并未放弃治疗,希望上天再给一次做妈妈的机会。

2004年,付雪美怀孕的喜讯给这个苦难的家庭带来了希望。2005年1月,孩子出生了,是个漂亮的女娃。原本以为幸福从此开始,然而,老天又跟她开了个“玩笑”:女娃出生半年后肌肉萎缩,检查结果为脑瘫。

这个消息让付雪美在命运面前绝望至极。然而,想到婆婆和孩子们,她只能逼迫自己振作起来。“我是媳妇,应该尽孝;也是母亲,应该尽责。”她说自己不想怨天尤人,更不后悔与丈夫十几年的姻缘。

于是,她每天早上5时起床,洗衣、扫地、做饭,做缝纫活到深夜贴补家用,忙得像个陀螺。夏天,她坚持每天给婆婆和孩子们洗澡;冬天,她总是先给婆婆和孩子喂饭,等到自己吃饭时,饭菜早已冰凉。

“像雪美对婆婆和残疾孩子这么好的媳妇,真少见。”黎明村张姓村民说,有人劝她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再领养个健康的,可她总是笑笑,说孩子离不开她。

“她待奶奶很好!”付雪美的侄媳邱春环说,奶奶瘫痪后,付雪美没少花心思,洗脸、梳头、洗澡,还每天给老人按摩,哄老人开心。

86岁的婆婆周凤花含泪说:“雪美是个好媳妇,只可惜命不好。”

两个孩子经常生病,付雪美三天两头要抱着孩子去医院。“有时我刚带女儿看完病,回到家发现儿子又病了。”付雪美说,有时她连死的心都有,但想想家人,又挺过来了。

前年,付雪美被查出患了子宫肿瘤。幸运的是,肿瘤良性。走下手术台的她,觉得命运很眷顾自己,知道婆婆和孩子们还离不开她。

付雪美很珍惜自己“捡”回的这条命,现在最大的期望就是婆婆安享晚年,丈夫平安健康,孩子们茁壮成长。她坚信医学技术会越来越发达,未来孩子们还能喊她一声“妈妈”。慈溪记者站 赵科 卢萌卿 周敏杰 宁波日报记者 王博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