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

一张浙东抗币见证一段难忘历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4 07:11: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网友展示的抗币(正面)
网友展示的抗币(背面)

  中国宁波网8月4日讯(记者陈章升)“我有一张上世纪四十年代梁弄镇商会发行的临时兑换券,正面印有‘抗币弍角’等字样,想拿出来和大家一起欣赏一下。”近日,热心网友“月湖燕姐”看到中国宁波网推出的“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后拨打新闻热线13777110707,向记者展示一张特殊的“抗币”,分享了它背后的历史故事。

  “抗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所发行的货币

  “抗币”也叫“边票”、“边币”,是指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所发行的货币。1940年至1945年,华中、苏南、苏中、苏北、淮南、淮北、鄂豫皖、皖中等敌后抗日根据地均印制、发行过这种钞票。

  “月湖燕姐”展示的这张抗币(如图)材料为土质皮纸,竖式,蜡刻后用蓝色油墨印刷。券面四周用花栏围绕,上首自右至左横书篆体“梁弄镇商会临时兑换券”币名,上部以五星及线饰并竖书隶体“弍角”,其右左注有“抗币”字体,中下部横书魏体“临时经济委员”六字,下端盖红色篆印二方,右白文为“孙锦祥印”,左朱文为“徐益明”。

  纸币背用红色油墨印刷,正中和四角花栏装饰,并标有面额数“20”字祥,下端有红色白文发行年章[1945]。“从这张纸币红色的色彩深浅分析,应该是币券印刷好后另加盖而成,符合当时币券的印制工艺规程。”对抗币颇有研究的宁波钱币收藏爱好者陈先生分析说。

  浙东抗币发行粉碎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经济封锁

  记者查阅中国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革命根据地货币》等资料后得知,1945年4月1日,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正式成立了“浙东银行”,并于4月10日开始发行货币(抗币)。由于抗币的发行有实物保障,信用良好,不会贬值,群众都喜欢使用抗币,纷纷将手中的伪“储备票”和法币,兑换成抗币使用或者保存起来。

  “浙东抗币的相关历史在上世纪末,许多学者和钱币收藏爱好者都曾研究过。据考证,当时,根据地商业贸易频繁,通货不足的现象突出,特别是辅币严重缺乏。”“月湖燕姐”介绍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各地方政府,受命发行地方抗币,以补充浙东银行及其支行抗币的不足,另一方面部分商会、盐场、合作社等社会团体,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经政府批准也发行了少量的辅币以应急,对缓解通货不足,难以找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展示的这张抗币应该属于当时商会发行的一种辅币。

  浙东抗币虽然发行时间不长,但它与全国各抗日革命根据地发行的抗币一起,发展了根据地经济,稳定了市场。“它粉碎了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经济封锁和‘伪币进攻’,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陈先生告诉记者。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抗币、抗战胜利纪念章等收藏逐渐升温。陈先生提醒说:“现在,在收藏品市场和网上类似的藏品不少,有些鱼目混珠是假货。比如假的浙东抗币字体呆板,印刷工艺、纸张材料等也与真币不一样,大家在收藏时要多留心。”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