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临终关怀志愿者让每个生命带着尊严谢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09:50: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临终关怀志愿者让每个生命带着尊严谢幕

张孝杰

临终前的最后一段路怎么度过,决定着一个人最后的生命质量。临终关怀,便是为此而生。去年5月,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成立。一年快过去了,关怀社的志愿者们对这份志愿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们希望有更多热心公益事业、有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加入。

临终前的生命亟需关爱

住在南门街道迎春社区的张孝杰今年70岁,已经有40余年的临终关怀经历。昨天上午,他和队员们刚去祭拜了一位曾经的关怀对象孙师傅。

孙师傅生前是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和妻子周阿姨捐出的各类善款就有20多万元。2013年11月,孙师傅被查出肺癌晚期,住院治疗。得知消息的张孝杰和队员赶去医院。

刚开始,孙师傅特别绝望,不打针、不吃药,连饭也不吃,家属也很无助。“我们志愿者队伍知道后,隔两天就去医院看望他,陪他聊天,给他鼓励。”张孝杰用自己同事战胜癌魔的故事鼓励孙师傅,给他精神慰藉。

同去的队员陈汉君阿婆虽然已经80岁高龄,却坚持一周二三次送自己做的可口小菜。有一次,她做了一个咸菜笋丝汤,孙师傅吃得津津有味。有一周她有事没去,孙师傅的家属就打电话来,说老人特别想吃她做的笋丝汤。

从孙师傅住院到今年3月份过世的100多天里,志愿者几乎每周都会去看老人。大家关心老人、陪他聊天,也与老人的心越走越近。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孙师傅的情绪也慢慢地变得平静、坦然。孙师傅过世后,张孝杰和队员们一手操办了丧事。后来,他们还时常轮流去看望孙师傅的老伴。

年轻人加入让团队有了新希望

说起来,张孝杰第一次参与义务治丧的对象虽不是亲人,却被他当做父亲对待。“那年我21岁,在工厂上班。车间王主任一直很照顾我,我六岁丧父,就把他当成了爸爸。”

好景不长,王主任被检查出罹患胃癌。在他生病期间,张孝杰和王主任的儿子一起骑着黄鱼车送王主任去看病。一直到过世,洗澡、穿寿衣、安葬,张孝杰都忙前忙后。从那之后,家人、朋友、亲戚谁家有人过世,都会喊他帮忙。

渐渐地,他有了同伴,开始有人加入到他的队列中。

目前,张孝杰所在的一组正在关怀重症老人6位,19名组员轮流服务。让张孝杰欣慰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团队里一共有4个20多岁的年轻人,从大学时期一直坚持到现在。”

■新闻链接

“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成立至今,共有成员41名。据初步统计,音乐治疗组开展团体服务5场,癌友一对一减压8人次,专业社工支持性服务组开展癌症患者老人服务8位6节次,生活关怀组结对老人62位,上门关怀736人次。另外,开展理发服务16次,受益330人次。

张孝杰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能参与。如果您有兴趣,热心公益事业、每个月至少能抽空2天时间、有心理学、护理学、社会学等专业知识的市民可以报名:电话8720621(工作日)。

记 者 陆麒雯    

通讯员 毛一波 文 

记 者 崔 引 摄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