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韩国“萌宠”登陆甬城 “肉粉”们心动了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15:06: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引进的多肉植物

  中国宁波网4月2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宋伟)近日,梅山检验检疫局对一批“萌宠”——来自于韩国的石莲花实施了检验检疫,这是今年以来,宁波口岸首次进口多肉植物。过不了多久,这批当红“萌宠”就能够走上甬城市场,与广大的“肉肉”发烧友们见面了。

  “萌宠”走红 六宫粉黛无颜色

  憨厚可爱、色彩艳丽、多种形态却均属萌系的外表,近几年来,多肉植物逐渐成为了广大白领生活圈中一种不可或缺的“新宠”,办公室里养“肉肉”,朋友圈里晒“萌宠”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品味。还有一部分人成立了自己的“肉肉”圈,这群多肉植物发烧友还有一个专用的称呼——“肉粉”。

  据了解,多肉植物之所以走红,除了其憨态可掬、萌到极致的造型,更有易于繁殖、适应性强的特性。除此之外,品种多种多样的多肉植物同样让人目不暇接,如“姬星美人”如繁星颗颗,“虹之玉”如虹如玉、娇弱鲜艳,更有“翡翠珠”“生石花”“玉露”“露娜莲”“静夜”等文艺又清新的名字。

  好“肉”难求 想说爱你不容易

  随着多肉植物的走红,越来越多的发烧友已经不能满足于仅仅收集普货(生长期一年左右的普通品种),转而开始收集品种更多、品相更美的老桩(多年生多肉),此外不少商家也看到其中的商机,使得多肉植物身价暴增。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一盆普货市价在几十元左右,而经过培育的老桩价格就可能达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在一家专卖多肉的店铺里,有一种名叫“万象”的新品多肉,据店家介绍,其价格在三千元左右,培育时间更长、品相更佳的可以买到上万元。目前购买多肉的人群主要以上班族和学生等年轻人为主,高昂的价格成为广大“肉粉”收集多肉最大障碍。

  海淘盛行 购买“多肉”需谨慎

   随着海淘的逐渐兴起,以及热播韩剧中频频出现的多肉植物更是催发广大“肉粉”对外来“和尚”的热情。通过淘宝网的搜索,上面标明出售多肉植物商家将近有四千余家,十八万余条销售信息,其中大部分商家都声称其产品来自于韩国。

  但是多肉植物本质上仍然是一种植物,按照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是禁止私自邮寄和携带入境的。如要进入国内,需要办理相关的检验检疫审批手续后方可进口,而且广大多肉爱好者不知道的是,很多进口的多肉植物含有毒素,如最近网友们竞相追逐的“猪耳朵”的汁液对心脏有较大伤害,而“天赐”的针叶刺入人体后会导致剧烈呕吐、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乃至死亡。

  同时,进口多肉植物很可能携带有外来有害生物,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威胁也难以估量。近年来,全国多个口岸多次截获擅自被携带或邮寄入境的多肉植物,并且从中检疫截获多种外来有害生物,如茎线虫属、小杆目线虫、尖孢镰刀菌等。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要购买进口的多肉植物,一定要到具有相关进口资质的商家区购买,同时需要商家提供多肉植物进口的检疫许可证等材料。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以及权益。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