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海深甽镇龙宫村:一身诗意千寻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6 06:59: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身诗意千寻瀑

龙树

一身诗意千寻瀑

龙潭

■走进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13}

指路

自驾:从宁波城内至龙宫村约80公里,自驾车从沈海高速宁海梅林下,经梅林街道、深甽镇往马岙、新昌方向,在龙宫村下。

公交:从宁海汽车总站有去马岙和新昌班车,过梅林、深甽和龙宫村。

“阡陌纵横平川展,群山奔涌台屏翠。古木成荫掩村廓。松风竹涛扑面来”。

这是一千多年前,诗人罗隐来到宁海龙宫村,写下的诗篇。

深甽镇的龙宫村,位于宁海县西北部,大溪的上游。十八支清泉绕村而过,微漪涟涟。

龙溪、龙山、龙潭、龙桥、龙树……这里似乎处处与龙有关。

卵石堆砌的围墙,枝头上的翠意,偶一回首的村民,像一幅虚淡的水墨画。

龙溪边上穿山龙

进入龙宫村的山路绕了一圈又一圈。探访那天,车里的音乐应景地放着邓丽君的《原乡情浓》:

“山上哪有路,路难行咧,弯弯哪曲曲,一层又一层咧,小哥要去看小妹咧,不怕山高路不平咧……”

盘旋得整个人云里雾里的时候,同行的杨古城先生说,龙宫村就像在一只大碗的碗底。

到了“碗底”,龙溪绕村而过。几个妇人在溪边洗菜,还有一位老妪用筛子上下晃动着青色的草。

“这是什么草?”

“这是艾青,做青麻糍用的。”

艾青,并不是诗人艾青,而是一种草,当地人用来做青团,做麻糍。那股清新的味道是艾青草的味道,也是春天的味道。

龙溪边就是陈氏宗祠。村里的老年协会会长陈志清已经80岁了,可是说起陈氏一族的迁徙,仍旧如数家珍,头头是道。

陈氏一族从发源地河南淮阳迁到江西九江,再到福建,北宋宣和年间(1119年~1124年),陈仲良从平湖迁入,成为龙宫陈氏的始迁祖。

说到这里,陈志清指着两根廊柱上的对联念起来:“根发淮阳枝繁宇环绵世泽,源自平湖流至龙溪振家声。”

这副对联说的就是龙宫陈氏的地域变迁。陈氏村民以好学而考取功名者众多,先后建成三座祠堂。

总祠堂是星聚堂,建于明代崇祯十年(1643年),堂内的古戏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宁海十大古戏台之一。

星聚堂内悬挂着一块“状元及第”的匾额,两边是一副对联:

“山景如画应记先辈披荆斩棘创基业,前程似锦更需后代昂首阔步建新功。”

还有两个祠堂是建于清代的崇德堂和民国的三之堂。3座宗祠各具特色,是保存完好的山乡古文化的景观。

走出祠堂前,陈志清老人提醒我们注意头顶上的“穿山龙”。这时,才恍然发现祠堂的屋梁上“盘踞”着一条龙。

这条穿山龙,其实是一条长约15米的树根,形状似一条蜿蜒的龙,有龙头、龙身、龙尾,是几年前村民从山上挖来的。

擦拭干净,扎红绳悬于梁栋上,喜庆吉利,算是龙宫村的宝贝。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