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90后报考宁波公务员人数下降 择业趋于多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26 07:04: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年一度的宁波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昨天拉开帷幕。今年25周岁以下的报考人员依旧是主力军,有1.3万多人,但所占比例较去年下降了3.48个百分点。

  视为一次普通求职过程

  王同学,23岁,在南高教园区一所高校读工程专业。在他看来,考公务员就是一次普通求职过程。

  考前半小时,小王热情地邀请记者坐到草坪的一棵树下,说起自己的“备考”感受。小王说,考公务员就是一次求职经历,失败了就再跑招聘会,“只要做得不是很差,都有机会。”事实上,小王之前一家实习企业要招用他,他对找到工作还是很有信心。

  小赖是宁波一所高校新闻专业应届生。大四一年里,小赖参加了4次公务员考试,国家、上海、深圳公务员考试,以及这次浙江省考。

  这4次考公务员,小赖全部通过了笔试,有的在面试环节被刷下来,其中在上海,他已经通过了笔试、面试和体检环节,就等着通过政审了。昨天,小赖再次参加金华市公务员考试,如果同样录取就放弃上海的回老家金华工作。

  对于考公务员动机,小赖的态度显得非常冷静:“我选择考公务员,这跟其他人去企业上班、创业没多大区别。我只是选择了对个人而言求职最有优势的一份工作。”

  90后考公人数呈小幅下降

  昨天的万里学院考点,一些考场座位空着,今年仍有不少考生缺考。

  据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统计,上午的《行政能力测验》4753人放弃了考试,到考率超过80%;下午的《申论》有5130人放弃了考试,到考率为78%。

  而在今年市级公务员报考人员中,25周岁以下的报考人员依旧是主力军。共有13762名90后报考,但所占比例呈现小幅度下降,较去年下降了3.48个百分点。

  从性别方面来说,女性考公务员热情仍比男性要高,报考人员中男性有11368人,占到了46%,女性有13066人,占到了53%。

  市公务员主管部门表示,昨天查处了8起考生违纪行为,其中将规定以外物品带至考位有5起,这些违纪行为将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宁波晚报 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沈超 田冬

编辑: 郭静